我院石仁刚老师获得全国数学建模微课程(案例)教学竞赛二等奖
发布人:王辰  发布时间:2021-09-09   浏览次数:293

   比赛现场

   近日,第四届全国数学建模微课程(案例)教学竞赛在贵阳举行。我院石仁刚老师获得全国二等奖,是我院近年来在该项全国教学竞赛中取得的最佳成绩。

   石仁刚老师的参赛题目是《新冠肺炎的时滞微分方程模型》,该模型可以分析新冠肺炎的发展变化规律,研究新冠肺炎最终稳定状态。研究结果表明,新冠肺炎程波状发展,波峰有高有底,峰值到来或早或晚,持续时间或长或短,相对增长率有高有底。新冠肺炎在实际发展变化过程中不可避免受到外界干扰,例如政府部门的管控,或者经济部门对管控的反对,这些外界干扰造成参数的变化,从而使波形十分复杂。

  全国数学建模微课程教学竞赛由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主办,由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数学模型专业委员会承办。第四届全国数学建模微课程(案例)教学竞赛共有26人由各赛区评选进入决赛,共评出一等奖5人,二等奖8人,三等奖12人。数学建模微课程教学竞赛的宗旨是:鼓励广大教师将信息技术与教学内容紧密融合,促进教师更新教学理念,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数学建模与数学实验课程的教学质量,丰富数学建模教学素材。(院机关 王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