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回信精神
发布人:陈文雪  发布时间:2022-06-21   浏览次数:10


621日,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月度研讨,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给北京科技大学老教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空间站建造青年团队、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重要回信精神。党委书记杨辉主持会议,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

党委副书记李宝玺传达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回信精神。

书记杨辉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回信精神,体现了对高等教育的高度重视,体现了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体现了对高校教师和科技工作者深切期盼。

一是要树立学院发展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要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我们要加强学院文化建设,树立学科、专业自信,以学校“理学基础学科群”建设为契机,抓住国家重视基础学科建设的历史机遇,强特色、入主流,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探索高质量发展之路,切实提升自身实力水平。

二是落实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教育培养广大青年学生自觉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不断坚定理想信念、磨练意志品质、提升能力本领,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我们要从党和国家事业未来发展的高度,关心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引导青年学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辅导员、班主任、学业导师,包括所有教职工,对学生工作都要投入热情、付出感情,担起责任、付诸行动,关注关心关爱学生的思想认识、学习生活、升学就业和发展进步。要引导学生“学在理院”,惟真惟实、明理笃学。

三是要更加重视人才和师资队伍建设。事业发展离不开人才,人才和师资队伍是学院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素和首要资源。要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激发现有青年教师的潜力。党委、党支部要做到人才为本,信任人才、尊重人才、善待人才、包容人才,要关心青年教师团体,为他们的成长提供帮助,提供服务,促进青年人才脱颖而出。

院长魏宝君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回信精神聚焦点在青年,充分体现我们党和国家对青年人的重视。青年人包含青年科研人员和青年学生。青年科研人员是我们教师队伍的未来,方方面面的压力非常大,在学校的大环境下尽量给青年教师提供好的氛围,促进青年教师的成长。青年学生是我们教育的根本,目前青年学生面临就业、社会压力较大,各专业、系需加强对自己专业学生的关爱与关心。

中心组其他成员交流了学习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