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在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华东区赛中取得特等奖
发布人:王辰  发布时间:2022-07-12   浏览次数:58


 710日,第五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华东区赛在山东大学落下帷幕,以我院应用物理学专业同学为主的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代表队经过四轮激烈比赛,最终荣获比赛最高奖-特等奖。这是我校参与该项赛事以来的最好成绩,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该竞赛的参与难度大,准备周期长,需要的设备多。队员们在准备比赛的过程中遇到很多困难,理学院、应用物理系和物理实验中心的多位领导一直关心支持队员们的研究。应用物理系和物理实验中心的多位老师为本次竞赛顺利准备提供了很多帮助。

代表队成员

 代表队队员由高张永瑞、袁铜位、戈雨杭、王雨琦、吴致浩五位同学组成,韩睿、周昊为领队,周伟、王龙、刘超卓为指导老师。同学们先后迎战复旦大学、厦门大学、山东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南昌大学、安徽师范大学、东华理工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宁波大学等9所国内著名高校。他们在比赛中沉着冷静、思维缜密、礼貌大方,一路稳扎稳打,挑战自我、发掘自我,在切磋学习中,锻炼个人交流表达能力与团队协作能力,展现了我院学子的魅力和风采,最终取得团体总分164分的好成绩。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代表队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代表队、南京大学代表队一同荣获比赛最高奖-特等奖。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hina Undergraduate Physics Tournament,简称CUPT)是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竞赛(IYPT)模式创办的全国性赛事,至今已经在国内举办12届。该竞赛由教育部、中国物理学会主管,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组委会主办,每年由全国不同的高等院校承办。该竞赛是团队对抗形式的物理学术竞赛,学生根据给定的17个开放性物理问题进行研究,自主学习与问题相关的基本知识,查找文献,设计实验方案,解决实际问题,并根据得出的结果与其他参赛队伍进行辩论。比赛旨在提高大学生解决复杂科学问题的能力,研究性学习的能力,创新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表达能力,是一项全面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的大规模赛事。该竞赛要求每所高校只能派出一个代表队参加,比赛难度大,内容多,形式新颖,基本所有的双一流建设名校都参与该竞赛。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华东赛区包括山东、江苏、浙江、福建、江西、安徽、上海等六省一市,该区域重点高校林立,其中双一流高校30余所,是所有赛区中平均实力最强,竞争最激烈的一个赛区。本届比赛中共有来自复旦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京大学、山东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等31所高校的32支队伍参加。

 2022年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国赛将于8月在新疆大学举办。(应用物理系  周伟、刘超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