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开展“齐鲁大地万象新,青年学子向前进”领航工程教育实践活动
发布人:高旭  发布时间:2022-07-27   浏览次数:131

72425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理学院领航工程实践队前往山东威海开展“齐鲁大地万象新,青年学子向前进”领航工程教育实践活动,在威海参观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刘公岛教学区、调研威海华夏城项目及华夏城项目对周边村落的影响。





724日,实践队成员走进华夏城,了解华夏城项目的发展历史。“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我们来到了威海华夏城,这里山水环抱、绿树葱茏,真的很难想到,十多年前这里竟然是一片满目疮痍。”实践队员张晓冉到达华夏城后发出了感叹。实践队员刘钰姣与华夏城工作人员进行交谈后得知,华夏城项目的旧址,是一个累计占地达3767亩的44个矿坑,仅龙山破坏最严重的6个矿坑就占地936亩。在这片废墟上,华夏人硬是靠着一股劲,建起了“中国生态环保第一城”。从挖山打水泥管,转而填坑栽树、造林绿化,凭借“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魄力。老百姓从原来低矮的民房住上了楼房,很多村民在此就业。通过生态修复,华夏城景区年接待游客达到200多万人次,已带动了周边13个村1135多户村民就业致富。


下午,实践队通过实地走访和采访调查华夏城周边村落,走进阮家口村,与当地村民和村委会进行交流。“华夏城的建设促进了阮家口村附近的环境保护、生态建设,同时进行了新农村建设,前后打通了自来水、电等系统,修建了健身广场等房屋。”阮家口村妇联主席江培兰向实践队员介绍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未来阮家口村也会跟着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建设好乡村、保护好生态环境。



25日,实践队来到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刘公岛教学区进行参观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不同场合提到了在刘公岛的感受,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步伐,我们在刘公岛教学区参观了甲午战争博物馆陈列馆、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展馆等教育基地,接受红色教育。”实践队员王梓丞说到,“通过还原一部部生动和鲜活的历史故事,深切体会基地所承载的民族精神和红色基因,提醒我作为学生党员要警钟长鸣、铭记历史教训,深刻体会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厚望。”四年来,威海牢记嘱托,依托刘公岛丰富的国家安全历史题材和教育资源,在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胶东党性教育基地等基础上,启动建设了全国首个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培训基地,已经成为全国各级各界开展总体国家安全观教育培训、青少年游学等活动的重要载体平台。如今,承载这些独特历史资源的胶东威海党性教育基地正以独特的魅力吸引八方来客,激励着国人发愤图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到山东考察调研,其中2018年山东之行的到访地之一便是山东威海。“作为甲午战争的主战场、‘红色胶东’的源头、改革开放30周年全国18个典型地区之一,威海是一座光荣有着革命传统的城市,它几乎涵盖了中国近现代史的所有元素。”本次实践队的带队老师高旭表示,“本次带领同学们主动跟随习近平总书记的脚步,感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厚植‘中华民族警醒之岛’精神根基,对鼓励同学们在历史的关键节点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为实现中国梦而发愤图强是很有意义的。”


两天的实践活动虽然短暂但是意义深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队员调研到威海华夏城始终这一理念印在思想里,落实在行动上,持续开展生态文明建设;“警钟长鸣,铭记历史教训”,实践队员在刘公岛教学区进一步思考自身使命所在,要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理学院 马祥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