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在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中取得最好成绩
发布人:王辰  发布时间:2022-10-07   浏览次数:11


2022103日至6日,第十三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成功举行。我院学子最终在本次国赛中取得团体总分191.5分的好成绩,斩获团体二等奖,自动获得下一届的国赛参赛权。

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hina Undergraduate Physics Tournament,简称CUPT)由教育部、中国物理学会主管,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组委会主办,至今已举办13届,成为国内高校公认的该领域顶级赛事之一。竞赛采取团体对抗的形式,要求每所高校只能派出一个代表队参加,学生对给定的17个开放性物理问题进行研究,自主学习与问题相关的基本知识,通过查找文献、开展理论分析、设计实验方案、开展实验研究,进而解决实际问题,并根据得出的结果与其他参赛队伍进行辩论。比赛内容多,形式新颖,难度大,旨在提高大学生解决复杂科学问题的能力、研究性学习的能力,创新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表达能力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代表队

我校代表队由戈雨杭、袁铜位、王雨琦、吴致浩、高张永瑞五位同学组成,周昊、韩睿为领队,周伟、王龙、刘超卓为指导老师。经过抽签和分组,同学们先后迎战哈尔滨理工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新疆大学、西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山东大学、南京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10所国内著名高校。队员们在比赛中沉着冷静、思维缜密,在切磋学习中,锻炼了交流表达能力与团队协作能力,展现了石大学子的魅力和风采。最终荣获团队二等奖,位列15名,为2022年山东高校最好成绩,刷新校史记录,实现了石大在CUPT国赛中由第46名(2020年)到15名的巨大突破。

队员准备比赛中

20226-10月份,我院代表队连续参加了山东省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华东区赛和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国赛一系列赛事,并在所有赛事中都取得了佳绩。在6月3日-5日由中国海洋大学承办的山东省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上,我院代表队获得团体一等奖和二等奖各一项,袁铜位获“最佳选手”奖,高张永瑞获“最佳反方”奖。在7月8日-10日由山东大学承办的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华东区比赛上,我院代表队荣获比赛最高奖-特等奖,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在10月3日-6日,同学们再接再厉荣获团队二等奖,位列15名,为2022年山东高校取得的最好成绩。

该竞赛需要自行搭建的设备多,还需要理论模拟软件和数学软件的熟悉使用,准备周期长,难度大,因此对很多学校来说门槛较高。在准备比赛的过程中,代表队牺牲很多时间开展实验和理论研究,课余和假期期间反复演练和彩排多次,展开多次邀请赛、模拟赛,先后参加了校赛、省赛、地区赛,研究课题不断完善,获得了许多裁判的好评。(应用物理系  周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