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学科相关专业与应用物理学专业举行“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交流座谈会
发布人:王辰  发布时间:2022-10-31   浏览次数:10


1027日下午,应用数学系、计算数学系、数据科学与统计系和应用物理系举行“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交流座谈会。应用物理专业带头人王玉斗副院长、刘学锋主任、尼浩、刘健、周伟等副主任及数学学科相关专业负责人郭会、陈华、张建松主任及其他相关教师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刘学锋主任详细介绍了应用物理专业的历史沿革、师资队伍、专业特色及建设成效等。应用物理学专业现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物理学科建设有山东省高校新能源物理与材料科学重点实验室、山东省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油气太赫兹与光电检测技术重点实验室,同时拥有一批稳定的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在各行业领域培养了一批优秀的青年人才。

结合各自专业实际情况,大家就关心的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问题,如师资配置、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思政教育、创新实践等,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特别是专业建设显示度问题上,深入分析,共同探讨,以期提升各自专业人才培养成效,为国家为社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与会的每一位教师都积极参与、谏言献策,氛围浓郁而厚烈,同为理科的数理一家人,共情且共鸣。特别是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老师们倍受鼓舞、倍感振奋,纷纷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立足岗位,务实创新,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培育更多优秀的青年人才而矢志不渝。    (应用物理系  尼浩、应用数学系 张建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