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科学与工程系面向学生开展系列专题讲座
发布人:王菲  发布时间:2019-05-27   浏览次数:379


(焦志勇教授)



(王宁副教授)



为了拓宽学生的专业视野,丰富学生第二课堂,使同学们更好的了解光电信息技术的发展历史及应用前沿,从本学期第十一周开始,光电科学与工程系面向学生先后开展五场专题讲座。

在已经完成的三次讲座中,焦志勇教授介绍了本校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历史沿革、专业内涵,光学的发展历史和应用领域,加深了同学们对光电信息技术和应用领域的了解,同时针对“光电专业的机遇与挑战”话题与学生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探讨,对学生个人发展及就业方向进行指导。李代林老师讲解了海洋光电探测技术的前沿热点及最新进展,包括海面溢油光学检测、水下物体智能识别和岛礁、平台周围目标监测技术的原理、工程实现及其研究进展。王宁老师介绍了光纤传感技术的基础知识,并结合实际应用案例对各种光纤传感器及其应用领域进行了讲解。之后,徐先锋老师和展凯云老师还将分别从光电信息处理技术以及非线性光学两个领域给同学们做进一步讲解,具体安排见表1

该系列讲座不仅光电专业同学踊跃参加,还吸引了全校其他专业的许多同学前来聆听。相信通过本系列讲座,能够进一步加深同学们对光电信息技术和光电专业的了解,拓宽学生的专业知识面,提升专业学习兴趣;同时能够帮助学生明确学习方向,增强学习动力,为今后的学习及个人发展打好基础。


表1 光电科学与工程系学生专题讲座安排表


讲座人

地点

时间

题目

焦志勇

西环106

11周周三78

光电专业的机遇与挑战

李代林

西环106

12周周三78

海洋光电探测技术

王宁

西环106

13周周三78

光纤传感原理及其应用

徐先锋

西环106

14周周三78

光电信息处理的发展及应用

展凯云

西环106

15周周三78

非线性光学研究前沿


 作者:张刚  王宁


                    照片提供:王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