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之“学生梦想的播种者”------姜翠玉
发布人:张锋  发布时间:2019-04-23   浏览次数:1452

姜翠玉老师工作照


很多人曾有过梦想,却很少有人执着地追求过梦想。然而,有这样一位老师,她不但坚持追梦几十年,更在无数学生心中种下了梦想的种子;她用几十年的积累与沉淀,用一次次化学反应点亮学生的梦想;她用几十年的教书育人和因材施教,帮助学生实现梦想。她,就是姜翠玉。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小时候的梦想就像一颗种子,埋在我们的心底,随着时光不断发芽、茁壮成长。“第一次接触到化学时,授课老师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地印象,让我对化学产生兴趣的同时,也引领我走上成为老师的道路。”在谈到自己当初为何会选择化学这门学科时,姜翠玉笑着回忆道。而梦想成为一名老师的种子也在一次一次的化学反应中不断发芽,在自身成长的同时,姜翠玉也迷恋上了化学。

考上大学后,随着知识的不断积累,姜翠玉愈发认识到化学的奇妙:“在学习过程中发现很多化合物能够发生奇妙的变化,并且通过进一步反应创造出新的物质,进而解释一些自然现象,这种感觉让人深刻难忘。”然而,实现梦想的道路一直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有些苦,有些累你必须要学会独自承受。“当我成为教师,站在讲台的那一刻起,我发现自己在追梦路上所经历的一切磨难都是值得的,都是为了这一刻的到来。”人生最大的骄傲,可能就是在成年时实现童年的梦想,而姜翠玉做到了。

以梦为伴,不忘初心

成为一名好老师——一直是姜翠玉的初心和梦想。“当老师是一个良心活,当我每次站在讲台上时就很兴奋,总会调动出自己最好的状态”,谈到教师这个职业,姜翠玉激动的心情总能溢于言表。在每次上课前,姜翠玉都要抽出充足的时间针对学生的学习情况认真备课,这个习惯一坚持就是几十年。“对待学生就要认认真真,教书育人是我们的天职,无论遇到什么问题,教学都是首要的。”对于姜翠玉来说,只有老教师,没有老课堂,每一次新的课堂都面对新的学生,每次看到学生求知的眼神,姜翠玉就想把最好的一面展现给学生,就想把最好的知识传授给他们。

“备课不仅仅是备内容,也是‘备学生’”。姜翠玉在课堂上通过学生求知的眼神大概知晓哪些学生可能在学习上不投入,有了初步的了解后会与班长进行交流,对这些学生进行督促。而对于那些在课堂上对他们稍微关注一下,就会认识到自己的问题,从而更加专注地听课甚至慢慢喜欢上化学的学生,姜翠玉十分欣慰。

材化1502班的田远扬同学回忆道,姜翠玉老师刚开始给他们上课时,他很不感兴趣,甚至有点漫不经心。但是姜老师一直关注他,课堂上以各种方式调动他的积极性,比如当姜老师感觉某个问题他能回答出来时就提问他,回答正确后会给他一个赞许的目光;课下主动找他聊聊天而且主动跟他探讨一些有机化学的问题。慢慢地,他对课堂有了兴趣,成绩有了很大的提高,现在立志在有机化学领域继续深造。

在谈及学习时,姜翠玉说到:“有人说化学是理科中的文科,好像记忆的部分占了一大半。其实不然,仅凭记忆是学不好化学的。因为现象背后有逻辑、原理和规律。因此掌握学习方法很重要的,有的东西你只能明白了原理之后才能把知识点串起来,织成网,形成一个知识体系。”

以梦为引,教书育人

姜翠玉提到,作为老师不能为了上课而上课,教好书的同时也要将育人贯穿于教学的各个环节中,通过日常的言传身教,教育并引导学生学会做人、正确做事、认真做学问。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一名老师只有得到学生的认可,自己再说教才会起作用。

对于梦想,姜翠玉给学生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影响。“小时候的梦想在成长的过程中被逐渐遗忘,而姜老师用自身的经历告诉我们,一个人要实现自己的梦想,最重要的是具备勇气和行动。我们每个人最初拥有的只有梦想,以及毫无根据的自信而已。但是,所有的一切就从这里出发。”化学专业17级的梁心怡这样说道。

对待学生,姜翠玉总是鼓励他们做一名追梦人,勇敢地追逐自己的梦想,努力不会白费,追梦只要能持久,就能成为现实。化学1602班刘蕾和邵雪团队,自大创立项之时就希望通过大创锻炼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为今后的科研奠定基础。姜翠玉老师为了帮助她们实现这个梦想,作为指导老师时刻关心他们的进展,每当实验中遇到问题就及时研讨解决,并时不时地打气鼓励,使他们顺利以优秀成绩结题。在他们写论文时,姜老师不厌其烦反复修改,经常针对某一个问题互相讨论到深夜,从文章布局到文章格式,从内容到规范性,哪怕是标点符号都认真修改。现在,他们撰写的两篇学术论文一篇被EI收录期刊《精细化工》录用,另一篇正在审稿中。

同时,姜翠玉提到大学要以学为主,既然来到了这个专业就应努力学习,既是培养自己的接受能力,也是提高自己的学习能力,在这个基础上全面发展,提升综合素质。作为当代大学生,既要充满无限活力,更要不断拼搏,努力追梦。

在大学里,正是因为有像姜翠玉老师这样的梦想播种者,才让更多学生成为了追梦人,在追梦路上不断前行。

 

姜翠玉:女,1965年生,硕士,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讲《有机化学》、《波谱分析》、《水处理化学》等课程。现为《有机化学》国家级网络教育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有机化学》山东省精品课程负责人。获省部级教学成果奖6项,出版校级规划教材《有机化学》、《有机化学实验》2部。多年来主要致力于油田化学品的合成及应用、油田污水处理、有机合成等方面的研究,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油气重大专项以及省部级、局级各类教学、科研项目40余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公开发表研究论文60余篇。

荣誉

1.国家级网络教育有机化学精品资源共享课程负责人。

2.中国石油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3.第二届“大学生心目中十大优秀教师”。

4.胜利石油育才奖。

5.教学优秀奖。

6.中国石油大学“优秀教师”。

7.中国石油大学“大学生科技活动优秀指导教师”。

8.有机化学课堂获评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首批“示范课堂”。

9.首届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教学名师。

10.青岛市教学名师。

指导学生情况

1.指导本科生毕业论文60余人,6人次获校级优秀论文。

2.组织、指导山东省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6届、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化学实验竞赛4届。

3.指导优异生6人。

4.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实验团队11个,其中一组获石油大学特等奖,两组以优秀成绩结题。

5.指导大学生开放实验及新实验开发30余人次。

6.指导研究生30余人。

(吴小璠  朱子淼  刘威)

-----------------------------------------------------------------------------------------

教师风采系列:“放下安逸,负重前行,醉心教学三十载”------王殿生


教师风采系列:“会写诗”的高数老师——张丹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