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转发《关于启动2023年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发布人:王辰  发布时间:2022-12-07   浏览次数:161

关于启动2023年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

立项申报工作的通知

 

各教学院部、有关单位:

为推动专创融合、产创融合、科创融合,积极响应学校构建新时代人才培养体系的新要求,强化大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培养,进一步提升高级别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水平,学校决定启动2023年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以下简称大创项目)立项申报工作,同时为省级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培育工作做好准备。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参与人员

(一)指导教师

1.指导教师须具备中级及以上职称,且每年度指导项目数量不得超过2项。

2.每个项目的校内指导教师一般不超过2人。

3.鼓励高水平教师参与指导,同时聘请优秀企业家或行业专家担任指导教师。

(二)学生

1.项目团队成员原则上为全日制普通本科在读学生,成员基本稳定,专业、能力结构较为合理,毕业前能够结题完成项目研究

2.创新训练项目和创业训练项目团队一般不超过5,创业实践项目团队不超过7人。鼓励跨学科、跨院系、跨专业的学生组成团队。

3.每位学生只允许参与一个项目,已获得项目资助且未通过结题者,或同一研究内容已获得学校其他专项资助者不得重复申报。

二、项目分类

校级大创项目实行项目制管理,包括创新训练项目、创业训练项目和创业实践项目三种类型,分为“重点支持领域项目”和“一般项目”两类。

(一)项目类型

1.创新训练项目。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

2.创业训练项目。本科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团队中每个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角色,完成商业计划书编制、可行性研究、企业模拟运行、创业报告撰写等工作。

3.创业实践项目。学生团队在学校导师和企业导师共同指导下,采用创新训练项目或创新性实验等成果,提出具有市场前景的创新性产品或服务,以此为基础开展创业实践活动。

对于

(二)项目类别

1.重点支持领域项目。项目申报参见《“国创计划”重点支持领域项目指南》(附件)。

2.一般项目。重点支持领域外的项目均为一般项目。

(三)重点支持

重点支持“国创计划”重点支持领域项目、产教融合项目、学科交叉项目、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其中:

1.产教融合项目的研究内容应来自于产业一线,指导教师应有企业导师参与。

2.学科交叉项目应同时符合“研究内容学科交叉”、“研究团队学科交叉”、“指导老师学科交叉”的要求。

3.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应在推进农业农村、城乡社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具有创新性、实效性和可持续性。

三、项目申报

1.项目申报通过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管理系统开展(http://sjpt.upc.edu.cn/cxxl/index.aspx,具体操作参考“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网”-“大创指南”

2.项目选题来源分为教师拟定和学生自拟两类,通过大创管理系统提交项目选题,经院部和学校审核后发布选题。

3.学生结合兴趣与自身能力选择题目,教师和学生遵循自愿原则进行双向选择。

4.双向选择完成后,项目负责人在指导教师指导下填写项目申报书,经指导教师审核后提交负责人所在院部。

四、项目支持

1.项目通过第一次阶段性检查后,根据项目质量按照每项0.2-2万元的标准给予经费支持;推荐升级为国家级、省级项目的,按照国家级、省级项目经费支持。

2.各院部应积极开放实验室,提供场地、实验器材等保障,鼓励有条件的院部对立项项目给予配套经费资助。

五、工作要求

1.各院部要高度重视大创项目立项工作,坚持成果导向,加强项目管理,组织教师和学生认真选题、审题、组队、预研,并对申报材料进行严格把关,保障项目质量。

2.项目组应积极开展项目研究,项目立项后原则上不得终止。项目成员、研究内容等事项信息,无必要原因和理由,原则上不得变更。

3.各院部要加强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分部建设,从每年立项的校级项目中选拔人才,加入分俱乐部,逐步实现学生自我服务与自我管理。

六、工作安排

时间

工作内容

127-1225

题目申报及审核

1225-2023110

学生选题、教师确认选题学生并指定负责人

111-224

项目负责人填写申报书

225-33

教师审核申报书

310日前

院部管理员审核

315日前

学校管理员审核发布项目

318日前

学生提交合同书

七、联系方式

创新训练项目的立项由教务处统筹、各院部具体负责组织,创业训练项目的立项由团委负责组织,创业实践项目的立项由国家大学科技园办公室负责组织,具体联系人及联系方式如下:

(一)院部联系方式

教学院部

联系人

办公电话

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

任金恒

86983926

石油工程学院

杨琪硕

86981989

化学化工学院

王兆兴

86981378

机电工程学院

董建党

86983311

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

李峰弼

86983540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86983732

石大山能新能源学院

 

86983816

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

段雪梅

86980520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

 

86983460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姜春洁

86981327

理学院(含理科实验班)

 

86983360

经济管理学院

唐丽坤

86983293

外国语学院

解忠刚

86983233

文法学院

 

86983231

(二)学校联系方式

单位

联系人

办公电话

教务处

王文华

86981307

 

刘秋蘅

86983100

国家大学科技园办公室

 

86983018

 

附件:“国创计划”重点支持领域项目指南

 

教务处(荟萃学院)

共青团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委员会

国家大学科技园办公室

 

2022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