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关于开展“明理勤学”云课堂“理小帮”志愿服务队员招募的通知
发布人:高旭  发布时间:2022-12-13   浏览次数:15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我院广大青年学子融入青岛、服务青岛,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搭建爱心“云课堂”,让青年学子在生动的实践中提升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促进我院志愿服务活动的规范化和常态化。根据实践需要,面向全院学生招募“明理勤学”云课堂志愿者,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爱心“云”课堂,“益”起伴成长

二、活动形式

本次活动以网络直播、视频微课等多种形式,志愿者报名后需按照活动要求随机或自选某一活动内容进行课程视频设计和录制,视频录制后需提交至工作人员进行质量检验。优秀课程将汇集成“明理勤学”资料库,最终实现面向中小学生群体的高质量的网络同步和异步教学及培训。

三、活动内容

内容一:聚焦专业优势,助力勤学圆梦。志愿者应发挥专业特长,以培养中小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创新能力为目的进行课程设计及录制。通过讲授基础课程重难点知识或学习方法经验分享进行引导式教育,实现数学、物理、生物、地理、历史等课程学习效果的提升,加速学生课后行为的创新性转化。

内容二:紧扣时代主题,讲好红色故事。将红色教育与中小学德育教育有效融合,紧扣新时代主题,挖掘课本、读本、电影、景观等红色元素,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红色主题教育视频录制;搭建红色教育网络平台,举行红色文化宣讲,通过多元方式与多维教育提升小学生红色教育的实效性。

内容三:利用校际资源,开发数字课程。将中小学与大学的教学内容、教学活动和教学环境有机结合,通过编写教案,设计教学环节,以提供课程资源、个性化课程内容定制等方式让中小学的学生们能够通过网络平台体验到科技课堂的乐趣,激发科学兴趣、提高科学素养。

内容四:分享学习经验,树立远大理想。志愿者可结合自身的学习成长经验,通过励志勤学故事或读书体会分享等,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引导规划未来的成长道路,帮助学生树立远大崇高理想。

内容五:开展心理疏导,提供暖心陪伴。通过开展自我成长、学会学习、情绪调适、人际交往、生涯规划、生活和社会适应等方面内容的心理健康教育微课,以视频、音频和文字等多种形式为中小学生提供心理疏导和陪伴教育,在帮助他们解决心理问题的同时,引导他们学会倾诉、学会求助、学会自我调节。

四、招募要求

思想端正,乐于奉献;服从管理,工作认真负责;热爱教育事业,对自己和他人负责;具有较好的组织协调能力、沟通表达能力,能够展现当代大学生的良好风貌。

五、报名及培训

请各年级做好动员推荐,鼓励优秀志愿者参加。请有意向的同学加入交流群:明理勤学志愿服务QQ交流群:319434939,其他相关事宜将在群内通知,后期由主办部门组织线上培训。

六、相关收获

1. 对于圆满完成工作任务的志愿者颁发志愿服务证书;在工作中认真负责、积极主动、表现优秀的可评选为优秀志愿者,新学期开始时,召开表彰大会进行通报表彰。

2. 经考核后,依据实施效果、服务时长等,给予第二课堂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类学时认定。

 

共青团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理学院委员会

2022年12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