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第三届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数据竞赛报名的通知
发布人:王辰  发布时间:2023-03-07   浏览次数:10

关于第三届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数据竞赛报名的通知

 

近年来,为适应全球经济快速发展,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也在经济金融领域加大了对学生们的引导和教育。为促进大数据对相关专业课程体系、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等教学资源的质量提升,推动校企合作,培养创新意识,让你在真实行业问题的解决过程当中锻炼实践能力,特举办本次贷款违约分析预测竞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

一、赛训目标

“第届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数据竞赛”暨“2023年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科技节理学院分会场项目以提升学生大数据分析技术的应用能力为目的,通过算法学习+算法竞赛的形式,让学生在真实行业问题的解决过程当中锻炼实践能力,培养大数据思维与创新意识。

二、主办单位

教务处、理学院、和鲸科技、山东省大数据人才培训示范基地、大数据爱好者协会

三、赛题设置

本次数据竞赛围绕贷款违约数据进行预测。对于银行业或者小贷机构而言,信用卡以及信贷服务是高风险和高收益的业务,如何通过用户的海量数据挖掘出用户潜在的信息即信用評分,并参与审批业务的决策从而提高了风险防控措施,该过程不仅提高了业务的审批效率而且给予了关键的决策,同时风险防控如果没有监测到位,对于银行业来说会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因此这部分的工作是至关重要的。

四、赛训章程

本次数据竞赛的时间为 2023 3 13 日(12:00:00- 20234 13日(12:00:00),报名截止时间:2023 4 13 日(12:00:00)。即日开启报名,报名成功后即可进行训练营学习。本次比赛的共设置三个阶段,每个阶段将有专门的训练营学习材料和练习,第三个阶段的题目即为完成比赛;通过学习学习材料以及完成对应的练习,可晋级到下一个阶段;最终阶段开启后,将会开放正式赛题,晋级该阶段的选手可以在正式赛题中检验自己的实力。

第一阶段:探索性数据分析

学习和练习内容:

  数据加载;

  统计信息;

  相关性分析。

第二阶段:机器学习基础与模型搭建

学习和练习内容:

  定义问题,明确目标;

  数据搜集、数据预处理;

  探索性数据分析-EDA

  构建和训练模型;

  模型集成、模型优化。

第三阶段:模型融合与参数优化

学习内容:

  模型融合;

  参数优化。

竞赛内容:根据训练营给到的数据及baseline样例,进行违约预测,并输出结果进行提交。

整个竞赛过程中,为学生提供线上的学习、训练和参赛一体化的环境。学生需使用指定的算力(一块28GCPU不限时,一块416GCPU60小时)完成比赛。数据不提供下载。

五、参赛与报名

本次数据竞赛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内赛,仅针对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

有意向参赛的学生加入QQ群:702630113(验证信息:学校全称/专业班级/姓名,信息不全者一律拒绝),并通过https://www.heywhale.com/home/competition/63e9df43d12b994323fa6587/content/0自主报名。报名时需提交学生证照片(上传含有本人照片及专业班级等信息的页面,可手机拍摄,完整清晰),通过资质审核(报名人为本校在校学生)后,即为报名成功。完成报名的学生可自行组队,以团队单位参赛,每个团队最多3人,最少一人。

六、赛训奖励

竞赛奖项设置为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具体数量视参赛人数而定。此外,获得竞赛获奖证书者,予以我校第二课堂创新创业类学时导入,并优先考虑获奖人员作为我校数模竞赛、大数据竞赛的参赛人员。

七、注意事项

1)数据隐私

1、主办方与数据提供方授权参赛人员使用提供的数据进行指定比赛的模型训练工作,参赛人员不得将数据用于任何商业用途。

2、参赛人员不得对提供的加密信息/脱敏数据进行效仿、逆向工程、反编译、试图破译源代码及潜在信息等行为。

3、参赛人员不得使用数据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利益和他人合法权益的活动

2)知识产权保护

1、参赛作品必须保证原创性,不违反任何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有关法律,不侵犯任何第三方知识产权或者其他权利;一经发现或经权利人提出并查证,组委会将取消其比赛成绩并进行严肃处理。

2、参赛选手需要配合组委会对比赛作品的有效性与真实性进行验证。

3)反作弊声明

1、参赛选手不得以任何形式,抄袭他人作品。

2、参赛选手不得以任何形式,进行不正当竞争。

4)组委会权责

1、组委会保留对比赛规则进行调整修改的权利,并拥有对大赛规则的最终解释权。

2、组委会拥有比赛作弊行为的判定权利和处置权利。

3、组委会保留修改比赛作品的提交截止日期和路演日期的权利,组委会有权在特殊条件下暂停或终止比赛。

4、若出现不可控因素,组委会保留调整比赛各阶段入选团队数量的权利,以及调整奖项设置的权利。

5、对影响比赛组织及比赛公平性的参赛团队,组委会保留收回或拒绝授予其奖项的权利。

 

 

 

教务处

理学院

和鲸科技

山东省大数据人才培训示范基地

大数据爱好者协会

202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