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物理学
发布人:王辰  发布时间:2017-12-26   浏览次数:2043

应用物理学专业是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最早设置的本科专业,我校德高望重的物理教师冯世瑄、戈革、乐光尧、贾瑞皋等参与了专业的建设与教学工作。2007年和2008年应用物理学专业分别被评为山东省和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应用物理学专业下设“采油物理”、“地球物理探测技术”以及“核电及核技术应用”3个专业方向,建有“智能仪器与检测技术实验室”、“近代物理实验室”和“核电与核技术综合实验室”,同时拥有一批稳定的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

专业培养目标:培养系统掌握物理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具有较扎实的核物理和油气物理应用领域的专门知识,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发展,能在应用物理学科、交叉学科以及相关科学技术领域从事研究、教学、新技术开发与应用以及管理工作的高级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理论力学、电动力学、量子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固体物理、计算物理

专业特色:本专业物理基础理论厚重,专业课程实用,紧密结合石油勘探开发,地球物理探测以及核技术应用,整体水平处于全国同类院校和山东省应用物理学专业先进水平。刚性物理基础,柔性专业方向,在物理理论基础培养刚化的情况下,根据人才市场的需求,随时调整专业方向。近几年三次调整了专业培养计划,面向石油工业设立了“采油物理”、“地球物理探测技术”以及“核电及核技术应用”三个主干方向,拓宽了学生的就业渠道,突出了能源院校应用物理学专业的特色。拓宽专业口径,增加了十几门工程基础课程,培养了学生的工程意识,扩展了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办学条件好,师资力量雄厚,实验条件优越,有学校石油主干专业的支持和配合,有物理学一级硕士点的支撑。

毕业生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应用物理、电子信息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计算机技术等相关科学领域从事应用研究、技术开发以及教学和管理工作,成为应用物理学科、交叉学科以及相关科学技术领域从事研究、教学、新技术开发与应用以及管理工作的高级人才。

在校毕业生人数:202160人;202261人;202357人;202460人。四级通过率 92.3%,六级通过率 60.2%,考研率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