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发布人:王辰  发布时间:2012-09-12   浏览次数:2015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自2002年开始筹建,2006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并开始招生,下设“光电系统与工程方向”和“光电材料与器件方向” 两个专业培养方向。自2006年光电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实验室建设启动以来,已基本建设完成了“基础光学实验室”、“应用光学实验室”、“光电系统综合实验室”、“物理光学实验室”、“激光物理实验室”、“光电材料与器件综合实验室”及“光谱实验室”等七个专业实验室。设立了15个实习基地以及产学研合作基地,其中校内实习基地2个。

专业培养目标:培养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发展,系统掌握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基本知识、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国际视野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高尚的职业道德,能够在生产、科研及其他相关部门从事光电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与应用、工程设计与实施、组织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应用光学、物理光学、激光原理与技术、信息光学、光通信原理与技术、半导体物理与器件、光电检测技术、微机检测技术与系统

专业特色:经过多年来的建设与发展,本专业已形成了明确的办学思路和准确的专业定位、切实可行的专业建设规划、科学合理的培养方案、较高水平的师资队伍、较完备的教学基本设施和严格的教学管理体系、确保了专业的办学水平和学生的培养质量;毕业生的考研率、出国深造和就业率一直维持在较高水平。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加强与用人单位的联系与沟通,不断扩宽就业渠道,毕业生就业去向遍布光电、通讯、计算机企业、教育培训、石油石化、人力资源等领域。

毕业生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光电、通讯、计算机企业、教育培训、石油石化、人力资源等领域工作,成为在生产、科研及其他相关部门从事光电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与应用、工程设计与实施、组织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在校毕业生人数:202160人;202260人;202359人;202460人。四级通过率 92.5%,六级通过率 60.3%,考研率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