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二次教代会第八代表团讨论建议情况通报
发布人:张锋  发布时间:2019-04-15   浏览次数:420


412日下午330-550,中国石油大学第十一届二次教代会第八代表团根据议程在文理楼295进行分团讨论。大会由团长孙绪柱书记主持,19名代表中除1名出差、3名有课请假外15名正式代表、1名列席代表和1名特邀记录员出席。刘华东校长和各位代表对校长的行政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民主监督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最后由副团长罗立文与院机关党支部书记张锋根据讨论的记录形成了以下的书面建议。

第十一届二次教代会第八代表团讨论建议

团长:孙绪柱;副团长:罗立文

2019.4.12

一、校长的行政工作报告

1、学校应明确基础学科特别是理学院的定位,给予基础学科和理学院更大的支持。在强调“双一流”学科的同时不能忽视基础学科的支撑作用,应加强顶层设计,给基础学科更多地帮扶。

2、要想发展新工科,需要大数据,就需要加强理学院的各个基础学科。政策需适当向理学院倾斜,特别是行政、实验经费,学术硕士的数量,教学改革项目数量,奖项等。

3、双一流学科的发展离不开理学的根基。学科评估中,我校基础学科对整体石油大学学科排名贡献大;从投入产出比的角度看,基础学科并不弱;从研究生招生、调剂意愿来看基础学科的吸引力更强;从就业看,基础学科也处在前列。

4、双一流学科必须与各学科协调发展,不同学科可采取不同的办法。

5、人才引进的自主权尽量下放到各二级单位,增加政策的灵活性。目前程序太过繁杂,且缺乏灵活性。当前,基础学科很难吸引高端人才,普通青年教师的引进也面临困难。采取措施增加对人才的吸引力。在子女入学和个人成长方面提供通道。保证引进人才的实验室场地、研究生数量等。

6、在实行优秀人才引进的同时也要考虑普通人才的培养,真正做到“引育并举”。加强正向激励。岗位聘任中,既然不合格的可以降档,考核特别优秀的是否可以升格使用?或者在待遇上提高?切实采取措施留住人才。同等条件下优先解决职工子女就业,可以应聘如普通实验员、机关人事代理、辅导员等的工作。

7、采取措施提升教职工的自豪感和幸福感,使大家心情舒畅的为学校奉献。在科研工作中,提高奖励力度。

8、把好的政策落实。

二、学校的财务工作报告

   1、降低两校区基本运行费用,解决财政经费花不完,自筹经费不够用的问题。

2、改善办学条件。统筹各种资源,加强学校设施,改善办学条件。

三、民主监督工作报告

强调落实的实际情况,采取可行的措施解决问题。

四、提案工作报告

1、要重视提案工作。让教职工广泛充分地参与提案。

2、提案应落到实处解决实际问题,落实情况要及时反馈给广大教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