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发布人:王辰  发布时间:2019-07-19   浏览次数:2019

数据科学和大数据技术专业是学校于2019年新设置的本科专业,每年招生60人,下设海洋和能源两个大数据应用模块。数据科学和大数据技术专业依托学校的优势平台和统计学一级硕士点,进行专业和学科一体化建设。为保证实践教学,大数据实验室已建有Hadoop实验平台、大数据竞赛平台等软硬件实验设施,并设立了5个实习基地以及产学研合作基地。

专业培养目标:本专业面向社会各领域,尤其是海洋、能源等领域对大数据研究与应用的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数据科学基础和数据思维能力,掌握数据科学和大数据技术的基本理论、方法与技能,能利用大数据思维分析复杂工程问题,解决相关实际问题,毕业后能够成为数据科学和大数据技术领域中从事科学研究、应用开发和教学的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素质专门技术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应用统计学、大数据分析与挖掘、机器学习、并行计算与分布式计算、统计计算、大数据管理。

专业特色: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以统计学、数学和计算机科学为基础,以“新工科”教育理念为指导,结合“产学研”人才培养模式,瞄准国家大数据战略需求和国际数据科学学术前沿,与能源、海洋等领域深度融合,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应用方向。所培养的学生能够掌握数学、统计学和计算机的相关原理和方法,从海量数据中提炼、处理和分析有用的信息,帮助人们进行数据挖掘和预测,进而做出智能决策。

毕业生就业方向:毕业生主要在政府机构、企业、公司等从事大数据管理、研究、应用开发等方面的工作,常见岗位包括数据科学家、算法工程师、数据分析工程师、数据开发工程师等。

在校毕业生人数:20210人;20220人;202365人;20246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