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在学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获得佳绩
发布人:王辰  发布时间:2021-03-15   浏览次数:273

比赛现场 


近日,学校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圆满结束。共有来自17个教学单位的79个课程团队或个人参加,经过专家评审,最终有35项获奖,其中一等奖4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22项。我院教师赵旭波、王龙分获中级及以下组二、三等奖。

  本次大赛分为教学创新成果报告评审、教学创新设计汇报、课堂教学实录视频评审等三个阶段,设置了正高组、副高组、中级及以下组三个组别,赛程历时两个多月。参赛教师提供《申报书》、《课程教学大纲》、《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等评审材料;结合教学大纲和教学实践,全面介绍正门课程的设计思路,突出教学改革与创新,展示相关过程性支撑材料;提交2个学时的完整教学视频,对应的教案和课件,以及有助于表明课堂教学内容、教学过程、教学效果的支撑材料。参赛教师及团队结合不同的课程特点,通过创新的教学理念、多样性的教学模式,多元化、过程化的考评方式,展现不同特色的课程教学创新成果。

赵旭波老师的《高等数学》课程团队,以“育人育才一体,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主导,自主学习,不教而教”为理念。用情感驱动教学,用爱心打造“有温度”的课堂,用诗歌寓教于乐,让学生“亲其师、信其道”。 采用最速曲线教学法,慧教巧练,并将与专业相关的案例,科技前沿等信息融入教学,达成“会学真懂、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全面提升学生学、用、创能力,打造“有广度”的课堂。运用“最速曲线”教学法等有效的教学方法和手段,慧教巧练,创建“教、学”互动引力场;利用诗歌凝练数学思想、展示真善美情怀,帮助学生深入理解概念,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王龙老师的《基础物理实验》课程教学团队,按照“夯实基础、知识传授、综合交叉、实现创新”递进式培养目标,以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为引领,以现代技术结合实验教学、物理模型结合工程实践为支撑,引导学生在实验过程中自主学习,在自主学习过程中开展研究,在实验研究过程中追求创新,打造了“一体两翼”式教学新模式。通过挖掘实验物理学家的科学家精神、实验严谨性、研究创新性等思政元素并融入教学,实现“润物无声,育人无痕”。

本届教学创新大赛是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校级初赛,届时将择优推荐获奖教师参加山东省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教学创新大赛旨在以“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理念为引领,聚焦教学创新、掀起学习革命,引导高校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形成卓越教学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全力推进高等教育“质量革命”。(院机关  王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