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召开期中教学座谈会
发布人:王辰  发布时间:2021-04-27   浏览次数:202


426日,学院召开期中教学座谈会,教务处副处长刘臻,学院各单位教学副主任,一流课程、一流课程培育项目、通识教育课、公共基础课、专业核心课负责人和部分教务处、党委教师工作部、信息化处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副院长闫统江主持会议。

会上,各单位教学副主任分别就本单位推进课程考核评价方式改革以来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汇报。大部分课程采用了信息化教学手段、改革教学模式,通过雨课堂、智慧树、石大云课堂、惟真学堂等教学平台开展翻转课堂、混合式教学。在教学过程中加入随堂答题、章节测试、大作业、课题汇报、项目互评、虚拟仿真实验等考核方式,逐步实现了对学生全方位、多元化、过程化的课程考核。在推行过程化考核过程中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得到了激发,主动学习、自主学习的能力得到了提高,达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光电科学与工程系为落实工程教育认证精神,进一步加强过程考核,将考核方式与课程目标进行对应。在课程中为学生讲授课程目标和达成情况,并对考核方式和达成目标的对应进行说明,充分利用分组讨论、课程论文、在线测试、大作业等形式多样的手段进行过程考核。强调保留过程考核评分标准、过程考核相关所有支撑材料的原始记录。基础数学系教学副主任邢丽丽以惟真学堂为例,演示了平台的使用技巧和注意事项,并就使用中出现的问题和现场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

最后,闫统江副院长对后续课程考核评价方式改革工作注意事项进行了强调。一、认真贯彻“以学生为中心”的教育理念,在课程过程化考核实施中做到因生制宜、因课制宜,不要一刀切。二、继续加快信息化教学进程,鼓励采用形式多样的教学平台和教学手段。在建设过程中有重点、重实效。三、在过程化考核中,要注重对各项成绩的分析和对学生的引导,形成持续反馈机制。四、重积累、禁功利。对于各种信息化教学平台不仅要建起来,还要真正的用起来,促进教学效果提升,让学生受益。(院机关 王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