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第三届“教学活动月”系列报告会之二举行
发布人:王辰  发布时间:2022-09-19   浏览次数:12


李继成教授作报告



张天德教授作报告


916日,理学院第三届教学活动月系列报告会顺利举行,国家教学名师、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数学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西安交通大学李继成教授和山东省教学名师、山东大学张天德教授受邀出席并作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闫统江教授主持,相关专业师生参加。

李继成教授首先作了题为《新时代大学数学国家一流课程建设的思考》的专题报告。李教授首先介绍了国家一流课程建设目标,他提到我们要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并结合自身高校特点、学生特点,挖掘思政元素,把自己的梦想融入到时代的潮流中去,在教学中实现自我价值,为学校发展、国家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随后他以大学数学课程为例,对标国家金课“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建设标准,从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设计、课程考核、教材建设、在线课程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具体做法与经验,他将生活中的问题与课堂教学紧密结合,教会学生用数学的观点理解身边的例子。李教授指出,课程教学的改革方向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教学设计要能培养学生创新思维,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教学模式要注重启发与互动,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教学过程要善于创新,不断探索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注重思政育人,在知识传授中育人品格。最后,他强调要立足教师是“经师”和“人师”的统一,组建一流的教学团队,推动构建更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形成一支由国—省—校—院四级教学名师组成的教师团队,从而保障了大学数学的课程质量。

张天德教授作了题为《大学生数学竞赛与大学数学教学创新及实践》的报告。张天德教授首先立足大学生数学竞赛,以山东赛区为例,从数学竞赛组织工作、指导思想、决策、筹备过程、奖项设立及获奖情况等进行介绍。然后结合数学竞赛,以山东大学为例详细介绍了山东高校高等数学一流课程建设实践,并阐述了他对教学创新与新形态教材建设思考,他强调面向新工科、新文科和新商科的大学数学课程应充分体现学科交叉,只有交叉才有发展和未来。最后结合数学竞赛谈创新人才培养成果,他强调数学竞赛对于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优化人才培养过程、提高教学质量具有独特和不可替代的作用,应该充分利用学科竞赛培养创新型数学人才。

“教学活动月”从2018年起,由教务处、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理学院共同主办,活动期间主要开展专家学者报告会、数学文化节等多种形式的教学活动,旨在更好地深化课程改革,推进一流课程建设,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提高教学及人才培养质量,为学院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加油助力。(基础数学系 陈永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