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节:“老记”书记分享写稿经验 ——理学院举办新闻宣传培训讲座
发布人:高旭  发布时间:2022-11-09   浏览次数:10


11月8日,第23个记者节,理学院在文理楼举办新闻宣传培训讲座,师生党支部书记、宣传委员以及学生新闻宣传工作骨干等参加培训。理学院党委书记杨辉作为曾经的学校教工优秀记者,就如何写好新闻稿开讲。


理学院新闻宣传培训讲座第一讲 蒋丽莹摄


杨辉从写作能力的重要性入手,强调写作能力对于个人是一种工具,更是核心素养之一,现在“全世界都缺写手”。新闻作为记录时代的一种文体,稿件质量尤为重要。他通过实例就新闻的要素、故事化、图片化、微观化进行了讲解,重点说明新闻标题、照片质量、表达准确的重要性。杨辉具体分析了学院新闻稿件的常见问题,与大家分享新闻写作经验。他用诙谐幽默的语言,与大家互动的方式,告诉大家5点:“标题亮一点,表达准一点,废话少一点,句子短一点,照片美一点。”最后,写完稿子,别忘了好好看一看、改一改。

讲座结束后,研究生物理学生党支部宣传委员郭鑫说,杨书记强调新闻稿“不评价、不分析、不抒情、只写实”,以前写支部活动新闻稿,总是写目的意义,生怕别人说活动失败,看来以后要改变一下。学生记者马祥艺说,杨书记强调新闻的微观化,善于在活动及日常学习生活中发现新闻,对我的启发很大,今后在写新闻稿时,真的要琢磨好标题,准确传递信息,讲出吸引读者、深入读者灵魂的好故事。

编辑:马祥艺 蒋丽莹

责任编辑:高旭

审核人:杨辉

发布人:蒋丽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