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接受工程教育认证线上考查
发布人:赵倩  发布时间:2022-11-24   浏览次数:158

   112122日,受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委派,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郭宝龙教授为组长的专家组,对我院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进行工程教育认证线上考查。专家组成员有北京理工大学金伟其教授和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杜国宏教授,专家组秘书为南京邮电大学胥备副教授。学校副校长周鹏参加专家见面会和意见反馈会,相关部门负责人,理学院相关人员参加有关活动。

1121日举行的见面会上,周鹏代表学校对专家组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学校历史沿革、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情况。专家组听取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补充汇报,就专业培养目标、课程体系、师资队伍、实践教学、办学条件等有关问题与学校及学院有关人员进行交流。

线上考查专家见面会现场 


集中考查期间,专家组线上考查了大学物理实验室、光电检测实验室、基础光学实验室、光电信息工程实验室以及海洋光学实验室等专业实验室,调阅了课程教学大纲、毕业设计(论文)、课程设计报告、实习报告以及考试试卷、评分标准、过程考核成绩记录、课程目标达成情况分析等教学资料以及教学管理文件,访谈了管理人员、教师、学生、用人单位和校友代表,在此基础上形成了专业认证线上考查报告。



专家在线参观实验室,访谈教师、在校生及校友代表


1122日,专家意见反馈会举行。郭宝龙介绍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认证专家组线上考查总体情况,对专业在落实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理念、海洋与能源特色、毕业生培养质量等方面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依据工程教育认证标准,从学生学业帮扶长效机制、毕业要求指标点分解,课程目标达成情况评价机制,课程体系整体设计,青年教师工程实践能力提升,实验室建设等方面提出具体意见和建议。专家组其他成员分别反馈个人考查意见和建议。


线上考查意见反馈会现场


周鹏代表学校对专家组的辛勤工作和悉心指导表示感谢,并对后续整改建设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全面吸收专家意见和建议,认真梳理整改问题,明确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扎扎实实做好整改工作;二是以此次专业认证为契机,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结合高等教育的新形势新要求,积极对接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以及行业的需求,推进学科融合、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强化教学基本条件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优化人才培养目标与课程体系,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建立专业质量的持续改进机制,实现人才培养工作的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光电专业于2006年成立,2013年正式更名为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2021年入选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今年首次接受工程教育专业认证。近年来,专业高度重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落实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理念,把专业认证作为加强专业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模式改革,强化海洋与能源特色,健全以产出为导向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有效推动了专业内涵式发展,保证了人才培养质量。(光电科学与工程系  白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