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校长操应长参加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会
发布人:高旭  发布时间:2022-12-01   浏览次数:48


会议现场 马祥艺摄影


1130日,理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11次集体学习研讨,专题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论述,并结合理学院实际就师资人才队伍建设问题进行了研讨。联系理学院的校领导操应长副校长,联系理学院的纪委委员、国有资产管理处处长王浩浩参加了此次学习研讨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杨辉主持。

会议传达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的内容。

杨辉从新理念和新内涵两个方面汇报了学习体会。理念之新,在于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作为一个整体进行表述,是对教育、科技、人才三个不同事业领域的相互关系以及发展目标的重新定位和力量整合。具体到学院工作,充分认识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的关系,就要正确看待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师资人才之间的关系,三者互补互强、同频共振,对于学院发展有重要意义。对师资人才队伍来说,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也应该互动互补互强。内涵之新,在于报告第一次提出“人才引领驱动”理念,是对人才引领发展地位和人才驱动创新作用的高度概括。中国式现代化,是人才引领驱动的现代化,是人才高质量发展的现代化,也是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现代化。对于学院发展,也要树立人才引领驱动的理念,着重解决人才引进、队伍激励保障、效能发挥等重要课题,从而推进学院内涵发展、高质量发展。

理学院院长魏宝君结合学院师资人才队伍实际,分析了学院实现十四五人才队伍建设目标的重点难点问题。中心组其他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和联系的单位师资现状,反映了教师队伍发展提升遇到的困难问题,并就解决办法发表了各自看法。

操应长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科技人才单独列为报告的第五部分,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驱动的决心,充分体现了教育科技人才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他强调,学校要实现中国特色能源领域世界一流的建设目标,必须做好高层次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的引育工作。理学院要完成“十四五”目标任务,实现内涵发展、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做好师资人才队伍建设。一要做好学科、专业人才梯队建设规划。二要分析建院以来人才队伍建设得失,指导人才规划建设特别是人才引进工作。三要激发现有师资人才队伍的积极性,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体现人文关怀,为他们的自身发展提升服好务。

(供稿:赵倩;审核:杨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