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大学石东洋教授、山东师范大学陈焕贞教授应邀来我院交流访问
发布人:王辰  发布时间:2023-05-09   浏览次数:10

 

57日,郑州大学石东洋教授、山东师范大学陈焕贞教授应邀来我院交流访问。理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负责人、副院长李明教授、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负责人郭会教授、应用数学系系主任张建松副教授及专业相关老师、学生参加了本次交流活动。

副院长李明教授首先介绍了我院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两个专业的基本情况和两个专业培养方案制定与实施情况。作为两个山东省一流专业,如何就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国家一流课程申报、师资队伍建设等与两位专家进行了深度且广泛交流和探讨。石东洋教授结合郑州大学数学相关专业建设情况,分享了郑州大学对数学专业建设及学生培养具体做法,特别是关于如何解决学生自主学习的问题,详细介绍了课堂教学心得,以最贴近生活实例讲解什么是“单调有界必有收敛子列”,启发学生如何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并解决问题。对于国家一流课程申报,强调课程特色的凝练,抓住本质,突出差异化。陈焕贞教授结合多年来从教经验,详细介绍了如何从学生和教师两个方面出发,培养社会急需的高质量优秀人才。

交流会上气氛活跃且热烈,无论是与会的专业建设相关的教师,还是参会的在读学生,都畅所欲言,就自己关心的问题与困惑积极与两个专家交流探讨,获得肯定的同时也为多年的困惑打开思路,为下一步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极大帮助。

石东洋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中国计算数学会常务理事,河南省数字图形图像学会副理事长,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河南省赛区专家组副组长。河南省首批特聘教授、郑州大学首批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南省重点学科--计算数学学科带头人、学科特聘教授、河南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河南省优秀专家、河南省创新人才培养工程专家、河南省数学首席科普专家、河南省优秀教师、河南省首批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省部级项目8项,发表SCI学术论文200余篇,已培养硕士、博士130余人,主编《数值计算方法》,参编了国家《数学大辞典》。获省科技成果及优秀论文奖20项(其中一等奖11项),20162018获“中国百篇最具影响国内学术论文”各1篇(数学类仅此一篇),2021年获河南省人民政府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数学类仅此一项),2022年入选全球顶尖前10万科学家学者库。

陈焕贞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师范大学东岳学者拔尖人才,山东师范大学教学名师,山东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山东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山东省高等学校科学与工程计算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理事,中国计算数学学会理事。曾任山东师范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山东师范大学历山学院院长、山东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近年来致力于复杂系统的科学与工程计算,特别是非局部问题与分数阶微分方程的数值模拟与理论分析研究,获得了一批应用基础性研究成果,在国际著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80余篇,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3项、一般项目3项。获山东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山东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高等学校十大师德标兵、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等荣誉。

(编辑:张建松,摄影:张建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