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石大再获最高奖
发布人:王辰  发布时间:2023-05-11   浏览次数:52


近日,2023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成绩揭晓,中国石油大学(华东)获得1项赛事最高奖(Outstanding Winner),获奖团队由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朱笑天、理学院刘京文和刘鑫杰3名本科生组成,指导教师为理学院陈华副教授,该团队同时获得INFORMS Award冠名奖(国际运筹学与管理科学学会会奖)。这是继2021年我校首次获得该奖项后,再次斩获该赛事的最高奖,也是我校第二次获得冠名奖。另外,我校还获得Finalist Winner5项、Meritorious Winner15项、Honorable Mention65项。



O奖及INFORMS Award冠名奖获奖证书)

本次比赛共有来自中国、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英国等国家和地区的20858支队伍参加。竞赛奖项设立6个等级,分别为Outstanding Winner(简称O奖)、Finalist Winner(简称F奖)、Meritorious Winner(简称M奖)、Honorable Mention(简称H奖)、Successful Participant(成功参赛奖)、Unsuccessful Participant(未成功参赛)。今年,全球H奖及以上获奖比例约为31%,其中O奖约0.18%F奖约2.63%M奖约6.49%H奖约21.73%INFORMS Award冠名奖每年授予6支参赛队,由国际运筹学与管理科学学会(The Institute for Operations Research and the Management Sciences)从每道赛题获得O奖的队伍中评选出,每道赛题只有1支队伍获得。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是我校认定的核心学科竞赛之一,是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为提高学生的竞赛水平,学校和理学院从多个方面给予重点支持,在竞赛宣传、选拔培训、参赛组织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每个参赛队配备了专门指导教师,从方程模型及求解、数据分析与处理、优化模型及求解、写作、综合讲座等方面对参赛队伍进行赛前集中训练,显著提升了学生应用数学的能力和水平。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是最著名的国际大学生竞赛之一,是数学建模领域的国际性权威赛事,由美国数学及其应用协会主办,美国数学学会、运筹学学会、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等多家机构协办,是现今各类数学建模竞赛的鼻祖。竞赛分为数学建模竞赛和交叉学科数学建模竞赛,各有3个题目供参赛队伍选择。

 

我校学生参赛获M奖以上情况:

序号

团队成员

指导教师

获奖等级

1

朱笑天,刘京文,刘鑫杰

陈华

O

INFORMS Award冠名奖

2

蔡子健,管晋浩,孟瑶瑶

杨蕾

F

3

德勒多吉,夏文豪,刘祖帅

李磊

F

4

张宇骋,祝企辉,常乐

王媛媛

F

5

陈俊言,刘禹铄,赵广浩

杨蕾

F

6

肖杭,孙洋,李传兰

柳毓松

F

7

余海鹏,潘乾曜,马元哲

柳毓松

M

8

高思冉,杨文惠,陈立辉

柳毓松

M

9

杨子文,王育新,郑贺

桑兆阳

M

10

朱畅,罗曦子,许重阳

柳毓松

M

11

郑璐,喻晨阳,苗宏宇

杨蕾

M

12

李尤,孙嘉玮,张凯月

牟海宁

M

13

乔梓珅,毕启蕊,陈慧莹

郝彬彬

M

14

曾珲,孙涛,冯绍桓

柳毓松

M

15

李云菲,牟江川,卢文文

纪艳菊

M

16

邢振华,生华,康庄

柳毓松

M

17

刘佳豪,冯怡琪,周怡迪

单娴

M

18

孙铭泽,沈航,胡鹏

李磊

M

19

王子昊,刘鑫,罗仕鹏

陈华

M

20

汪艺维,韩亚峰,赵旭伟

柳毓松

M

21

王钰仁,徐田一,陈贤浩

柳毓松

M

 

(数据科学与统计系 桑兆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