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师说”系列导师沙龙活动(第四十九期—理学院)
发布人:马晓钰  发布时间:2023-05-15   浏览次数:10

202358日,由研究生院主办、理学院承办的“石大师说”系列导师沙龙第49期在文理楼290会议室顺利举行。理学院王健教授应邀作题为“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心得”的学术讲座。理学院张建松副教授主持活动,理学院和计算机技术与科学学院部分研究生导师和学生参加此次活动。



王健教授是“跨媒体大数据”联合实验室主任、山东省能源工业大数据发展创新实验室副主任、山东省数学会理事,IEEE 高级会员;青岛市工业人工智能重点实验室主任、彼图科技(青岛)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担任多个SCI一区、二区期刊主编或副主编。主要从事嵌入式特征选择模型、智能优化理论、大数据建模等方向研究,在神经网络模型设计、分数阶学习理论、大规模稀疏优化及大数据智能学习算法在石油工程等领域中的研究形成了特色和优势,发表学术论文110余篇。获辽宁省自然科学学术成果奖二等奖两项;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石油重大科技合作项目等20余项。入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年教师人才建设工程“拔尖人才工程”项目和青岛市“智岛计划”紧缺人才项目。曾担任20212022国际人工智能大会(青岛)暨“一带一路”计算智能前沿学术会议大会主席;2022 IEEE计算智能国际学术会议可解释性数据分析(EDACI) Symposia主席。




王健教授结合自身研究生培养经验,从国家战略出发,相应国家号召,确定神经网络、模糊系统、进化算法及工科领域实践应用四位一体的研究方向结合AI应用场景中的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领域、模糊控制、智能交通等详细阐述了创新能力培养的关键因素——知识的深度与广度。他同时强调了质疑能力、科学问题凝练能力、研究专注度及合作协调能力培养的重要性最后,他结合自身经历,详细介绍了研究方向及问题是如何在学科交叉融合过程中获得并提升,以及培养复合型人才等方面指导思路和方法。

本次“石大师说”导师沙龙的成功举办,有效促进了导师关于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相关问题的充分交流与共享活动中的热烈讨论更是激发了参与者对研究生培养能力的深刻思考创新能力不是发表几篇论文、申请几个专利,是理解创新为何、如何创新的深刻体会。本次活动为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提供思路,同时为导师队伍培养高质量优秀人才提供了有力指导。

                                                        (作者:理学院 张建松  摄影:常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