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教务处关于对2013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进行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的通知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3-04-19   浏览次数:52
关于对2013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进行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3-04-17 浏览次数:
各教学院部及相关单位:
为进一步规范我校本科毕业设计(论文)(以下简称“毕业设计”)管理,端正学术风气,防止学术不端行为,切实提高本科毕业设计质量,学校决定对2013届本科毕业设计进行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测范围与检测方式
1.检测范围:2013届所有本科毕业设计。
2.检测方式:学校为学院分配检测账号,学院对本学院所有毕业设计进行检测,学校对检测过程及结果进行监督与检查。
二、检测流程与时间安排
检测分为初检和复检两个阶段。
1.初检:各学院根据本学院毕业设计工作进度自行安排初检时间,并在初检后两天内将检测结果等相关材料报送教务处。
2.复检:对于初检后需修改的毕业设计,限期修改后进行复检。
3.为保证毕业设计答辩顺利进行,各学院检测工作(包括初检和复检)须在6月14日前结束,并将相关材料报送教务处。
三、检测标准及处理办法
结果类别
检测结果
性质初步认定
A
R≤30%
通过检测
B
30%<R<50%
疑似有抄袭行为
C
R≥50%
疑似有严重抄袭行为
注:R为文字复制比,是指被检测论文与非本人学术成果的文字重合字数占全文的百分比。
1.A类:视为通过检测,可申请答辩,是否需要修改由指导教师根据具体情况自行决定。
2.B类:须在指导教师指导下进行修改,修改后予以复检。复检后文字复制比在30%以内(含30%)的可申请答辩;复检后文字复制比大于30%的由学院毕业设计工作小组视具体情况(论文核心内容是否存在抄袭现象)提出复检处理意见(见附件2)如下:
(1)经审理,经修改后可申请答辩,但毕业设计成绩不得评为优或良。
(2)经审理,毕业设计存在较严重的抄袭现象,须重新撰写并延期一个月申请答辩。
3.C类:由学院组织三人以上的专家组进行认定,经学院毕业设计工作小组审批得出C类处理意见(见附件3),并以书面形式告知学生。如确认该毕业设计不存在严重抄袭行为,按B类处理;如确认毕业设计存在严重抄袭行为,终止该学生本学期的毕业设计评审和答辩资格,毕业设计成绩按“零”分核计。
4.推荐参评校级优秀毕业设计必须在初检中通过检测,并且文字复制比在20%以内(含20%)。
5.若学生或指导教师对检测结果提出异议的,学院毕业设计工作小组应组织专家进行鉴定,并得出结论。
四、检测要求
1.用于检测的本科毕业设计电子版(word文稿)命名格式为:“学号-姓名-题目”。
2.各学院在检测完成后,将系统生成的检测报告分别反馈给指导教师和学生,其结果作为毕业设计成绩评定的参考依据之一。
五、报送材料与时间要求
1.报送材料:
(1)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13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初检结果汇总表(电子稿,见附件1);
(2)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学术不端行为复检处理意见(一式2份,见附件2);
(3)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学术不端行为C类处理意见(一式2份,见附件3);
(4)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13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复检结果汇总表(电子稿,见附件4)。
2.时间要求:
(1)(3)项于初检后两天内报送,(2)(4)项于6月14日前报送。
六、其他
1.检测结果将作为学校对学院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
2.各学院需加强管理,做好质量监控工作,提高学生对毕业设计的重视程度,保证毕业设计质量。
3.指导教师要恪守职责,严格把关,加强对毕业设计过程的指导;学生应严格遵循学术研究的基本规范,进一步加强自律,维护我校良好声誉。
联系人:薛钧译;联系电话:86981307;邮箱:xuejy@upc.edu.cn。
 
附件:
1.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13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初检结果汇总表
2.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学术不端行为复检处理意见
3.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学术不端行为C类处理意见
4.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13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复检结果汇总表
二〇一三年四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