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科研
 
学科点介绍

理学院现有1个博士点、5个硕士点、1个专业学位硕士点。博士点包括:化学专业;硕士点包括:数学专业、统计学专业、物理学专业、光学工程专业、化学专业;专业学位包括:应用统计专业、光电信息工程专业。

我院现有博士生导师9人,硕士生导师75人,在读研究生213人,从2008年开始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每年都为研究生评定奖学金,博士生奖学金和硕士生奖学金覆盖面达达到100%

欢迎广大考生报考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理学院。以下为专业简介。

数学专业

数学一级学科是我校基础学科之一,具有理学硕士学位授予权。我院数学一级学科设有(01)基础数学、(02)计算数学、(03)应用数学、(04)运筹、控制与优化、(05)数据科学与信息安全5个研究方向。本专业目前拥有硕士生导师25名,其中教授7名,副教授15名。该专业导师队伍学术造诣较高,学术思想活跃,在现代分析理论方法及其应用、图像处理与海洋环境数值模拟、数据安全与量子信息、科学计算与能源数值模拟、能源大数据处理与智能分析等数学及其交叉领域开展了相当的工作,具有良好的科研基础设施,形成了数学学科的特色与优势。

本专业2011年至今先后承担项目200余项,合同经费2500余万元,其中国家级科研项目50余项、省部级科研项目40余项。在《SIAM Journal on Scientific Computing》、《SIAM Journal on Matrix Analysis and Applications》、《Journal of Differential equations》、《Journal of Scientific Computing》、《Zeitschrift für angewandte Mathematik und Physik》、《Physical Review A》、《Journal of Mathematical Physics》、《Nonlinear Analysis》、《IEEE Transactions on Neural Networks and learning Systems》、《Journal of Mathematical Analysis and Applications》、《Applied Mathematics and Computation》、《Applied Mathematics Letters》、《Linear Algebra and its Applications》、《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Physics》、《Information Sciences》、《中国科学》、《数学学报》、《计算数学》等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600余篇,其中SCI论文200余篇(含一区论文10余篇,二区论文70余篇),EI论文60余篇。

本专业学制3年。主要专业基础课程和专业选修课程有:高等泛函分析、矩阵计算、代数学导论、复分析基础、高等数值分析、线性偏微分方程理论、最优化方法、值分布论、反应扩散方程理论、有限元方法、多元迭代分析、矩阵分析、量子信息与量子计算、神经网络等。

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可以在科研院所、高等学校等部门从事与数学相关的教学、科研工作或从事其它实际工作。

  

统计学专业

2012年我校获得统计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可授予理学硕士和经济学硕士学位。统计学一级学科设有(01)数理统计、(02)随机微分方程及其统计推断、(03)统计机器学习3个研究方向。

本学位点由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汤森路透2014-2017年全球高被引科学家、爱思唯尔2014-2017年中国高被引学者蒋达清教授担任负责人。现有硕士生导师8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5名,讲师1名,全部具有博士学位。自2012年本学科获批建设以来,统计学相关教师发表科研论文164于篇,其中SCI一区论文6篇、二区论文56篇,高被引论文5篇,热点高被引论文1篇。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0项,省部级科研项目8项。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1项。该专业导师队伍学术造诣较高,学术思想活跃,在统计学及其相近领域开展了相当的工作,具有良好的科研基础设施,形成了我校统计学的特色与优势。

本专业学制3年。主要学位课程有:高等数理统计、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随机过程理论、数值优化、时间序列分析、多元统计分析等。

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可以在科研院所、高等学校等部门从事科研、教学、技术开发等工作。

物理学专业

物理学一级学科是我校重点建设的学科之一,学科设立于2006年,具有理学硕士学位授予权。本学科立足物理学发展的前沿,紧密结合石油等能源工业的应用,开展相关物理问题的理论及应用基础研究,已成为物理和能源领域的重要科学研究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学科主要的科学研究方向有:(1)海洋和地下物理场探测方法及应用,(2)新能源物理方法与技术,(3)凝聚态物理与纳米能源材料,(4)理论物理与原子核物理。学科下设4个研究生培养方向:(1)物理场探测方法与技术,(2)能源物理理论与技术,(3)凝聚态物理(4)理论物理。

经过多年的建设和发展,物理学学科已建立了一支实力较为雄厚、队伍职称学历和年龄结构较为合理的学科团队。本学科现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人、教授8人、副教授18人、具有博士学位人员38人。本学科先后承担973863、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科研项目38项,省部级科研项目112项;获国家级科研奖励1项,省部级科研奖励14项;获专利47项;在《Phys.Rev.A》、《Phys.Lett.A》、《Eur. Phys.J. B.》、《Int. J. Theor. Phys.》、《Commun. Theor. Phys.》、《Chin. Phys.》、《中国科学》、《物理学报》、《地球物理学报》等杂志发表科研论文780篇,其中SCI收录157篇,EI收录321篇;出版教材和专著12部;获省部级以上优秀教学成果和教材奖励10项。

近年来,本学科培养了物理基础理论厚重、适应国家能源发展战略需求的复合型硕士研究生共100余人,其中有4名研究生的学位论文获省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本学科的主要学位课程及必修环节有:高等量子力学、高等电磁理论、高等固体物理,计算物理、高等油气藏物理、计算凝聚态理论,群论,现代物理实验技术等。

本学科的毕业生可以在科研院所、高等学校、相关企业等部门从事科研、教学等工作。

  

光学工程专业

2010年我校获批光学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具有工学硕士学位授予权,该一级学科设有:(1)光传感与光电探测技术、(2)新型光电材料与器件、(3)现代光信息处理技术3个研究方向。

该学科现有教授1名,副教授12名,具有博士学位人员20人。近几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任务等项目20余项,荣获省部级科技奖励4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项。在《Optics letters》、《Optics Express》、《Applied Optics》、《J. Opt. Soc. Am. B》、《J. Opt. Soc. Am. A》、《Chinese Optics Letters》、《J. Mod. Opt.》、《Int. J. Theor. Phys.》、《Commun. Theor. Phys.》、《Chin. Phys.》、《中国科学》、《物理学报》、《中国激光》、《光学学报》等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50余篇,被EI收录30余篇。该专业导师队伍学术造诣较高,学术思想活跃,在光学工程前沿领域开展了一定的研究工作,具有良好的科研基础设施,形成了我校光学工程学科的特色与优势。

本专业学制3年。主要学位课程及必修环节有:高等光学、光电检测技术及系统、半导体物理、光谱学与光谱技术、光电功能材料、光学信息处理、光学工程专业综合实验等。

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可以在光电企业、科研院所、高等学校等部门从事产品研发、科学研究、教学等工作。

化学专业

化学专业硕士点是一级理科学位点。 2006年化学一级学科硕士点获批建设,2011年化学一级学科博士点获批建设,二级学科物理化学为山东省省级重点学科,并设有化学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本学科在2017年全国高等学科评估中评级为B-ESI国际排名前1%并逐年上升,维持了很好的发展势头。紧密结合学校特色,重点开展了石油及新能源利用中化学基础问题的研究,在胶体与界面化学、新能源化学与材料等方向形成了自身优势与研究特色。
  化学专业博士点是一级理科学位点。 2011年化学一级学科博士点获批建设,并设有化学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在职博士生导师8名。二级学科物理化学为山东省省级重点学科。
  最近几年,学科立足化学发展前沿,突出能源特色,重点开展了石油及新能源利用中化学基础问题的研究,在胶体与界面化学、新能源化学与材料等方向形成了自身优势与研究特色。化学学科在2017年全国高等学科评估中评级为B-,也是本校ESI国际排名进入1%的四大学科之一。

应用统计学专业

2018年我校获得应用统计学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应用统计学设有(01)随机微分方程及其统计推断、(02)数据科学与金融统计、(03)大数据处理与分析3个研究方向。

本学位点由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汤森路透2014-2017年全球高被引科学家、爱思唯尔2014-2017年中国高被引学者蒋达清教授担任负责人。现有硕士生导师6名。

本专业学制3年。主要学位课程有:高等数理统计、机器学习与数据挖掘、Python语言与数据分析、多元统计分析、数值优化等。

本学位点培养统计背景强,系统掌握数据分析、处理和开发技能,具备熟练应用计算机处理分析数据的能力,可在数据分析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科研院所从事统计调查咨询、数据分析、信息管理、决策支持等工作的高层次应用人才。

光电信息工程专业

电子信息类别光电信息工程领域是光学和现代科学技术相结合的工程技术应用领域,主要面向能源与海洋领域开展光电检测技术、光电信息处理技术、激光及光谱技术、先进光电材料与器件等相关研究工作。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平台建设等方面形成了鲜明的“光电信息+能源/海洋”特色。在服务于国家能源与海洋战略和山东省、青岛市区域经济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本专业基本学习年限3。主要学位课程及必修环节有:高等光学、现代光学信息处理技术、光电信息工程创新实验、高等光电检测技术、光电子学、光电材料理论与计算等。

本专业培养具备解决光电信息工程领域复杂工程技术问题、组织工程技术研发与实施的能力,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事业心的高层次、应用型、复合型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