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关于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2017年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工作细则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6-09-18   浏览次数:54

根据研究生院《关于做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2017年研究生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的有关文件精神,为做好我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简称推免生)工作,结合本院实际情况,特制定工作细则如下:

一、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负责我院推免生工作。成员组成如下:

组长:魏宝君

成员:郭文跃、孙鹏燕、孙清滢、张军、张志庆、申淑谦、李明、周伟、燕友果(教师代表)、于剑峰、董建党、张琰

秘书:栾艳丽

二、本院推免生条件

1.基本条件(需同时满足)

(1)申请者应是我校按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应届毕业生(不含专升本、第二学士学位、独立学院学生)

(2) 思想品德优良,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研究生培养潜质,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研究能力,无受处分或违法违纪记录。

(3)学习成绩优秀,修完并通过前三年教学计划中规定的所有课程,学业成绩(不含双学位、辅修课程、公选课,下同)名次列本专业前30%

(4)英语(CET4)成绩不低于568分或英语(CET6)成绩不低于426分,或雅思成绩不低于6分,或托福成绩不低于80分。

2.满足下列条件之一者其学业成绩名次可放宽到本专业前50%,但需经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同意,经学院同意的申请人的有关证明材料须在遴选前在学院网站明显位置公示。

(1)被评选为省级以上优秀学生。

(2)在学科领域或科技创新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有较强的实践创新能力,如参加全国性科技学术等竞赛获全国二等奖或省级一等奖以上者,或公开发表学术论文或著作、专利等且达到较高水平者

(3)在科技创新、发明创造方面成绩突出或对社会、学校有突出贡献,并具有培养潜力者。

3.申请学生辅导员、学校创新类推免计划的学生名额单列,相关条件及程序参见学校《通知》。

4. 定向推荐到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的推免生(名额单列)还须同时满足接收学校的专业要求。

三、本院推免生应提交的申请材料

1.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推免生资格申请表。

2.加盖教务处公章的本科阶段成绩单(学院统一提供)

3.体现学术、外语水平或其他专长的成果或材料证明及其他获奖证书。

我院学生申请时只需提供申请材料之13项各1份即可,第2项由学院统一提供。

四、工作要求和有关说明

1.学院将根据学校下达的推荐指标分解到各专业,具体名额另行通知。若有的专业推荐指标用不完,学院将根据实际情况将该专业剩余推荐指标分配到其他专业。

2此次推荐工作,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选拔。切实加强推免生工作管理,有关实施办法、名额分配及推免生名单等重要事项要经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集体研究,做到政策透明、信息公开、申诉渠道畅通,要全面衡量、综合评价、突出对创新研究和实践能力的考核,避免简单依据考试成绩推荐,努力提高推荐质量。

3.申请人所提供的材料必须真实,否则,学院将取消其免试资格。

4.有关表格可从研究生院招生网页下载。

五、对申请推免研究生的考核

1.学院对各专业提出推免申请的学生进行审核,确定并公示各专业参加复试学生名单。

2.对通过审核的推免生,学院按本科专业组织复试小组分组进行复试。各专业复试小组的召集人由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任命,复试小组成员由本专业5-7名研究生导师、系负责人及教师代表组成,具体成员由各复试小组召集人组织,并报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批准。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复试小组召集人:申淑谦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复试小组召集人:李明

应用物理学、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复试小组召集人:周伟

材料物理、材料化学专业复试小组召集人:燕友果

化学专业复试小组召集人:于剑峰

3.具体考核程序和办法

(1)按学生三年本科学业成绩分专业进行排名,确定各专业前30%的名单。

(2)根据学生个人申请,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确定参加复试的学生名单。

(3)推免生的复试采取面试方式按本科专业分组进行。通过面试主要考察学生的外语水平、基础知识结构、专业知识水平、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应变能力、科研潜质等综合素质,成绩满分为100分。

(4)确定推免名单

各本科专业按综合成绩排序,从高到低、依次录取。各专业可根据实际情况,确定一定数量的候补名单。

综合成绩=本科智育测评成绩×70%+复试成绩×30%+综合成绩附加分

(5)学院对研究生推免正式名单和候补名单连同成绩情况进行公示,并把有关材料上报研究生院。

六、推免工作日程

1918:召开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会议,制定并上报推免生工作细则。各专业召集人和辅导员召开所负责专业2017届学生会议,传达有关政策及规定。

2919:具有推免资格的学生准备并递交申报材料,学院整理材料,确定并公示各专业参加复试学生名单。

5. 9月20—21日:学院各专业复试小组对申请推免学生进行复试,按综合成绩分专业排序。

6. 9月21下午: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召开会议,审核并确定推免生正式录取名单和候补名单并公示。学院整理相关资料,将推荐结果上报研究生院。

 

 

 

 

 

 

 

 

 

 

附件1

 

附件2

 

此外,教育部下列两所师范大学拟接收我院推免生5人,学科专业需求如下(不占学院推荐指标,无人报名视为指标作废):


 

附件3

理学院免推研究生综合素质附加分激励办法

为鼓励大学生积极参加科技创新及CSC优秀本科生项目、国际联合培养等活动,加快学院创新型人才培养和国际化教育进程,增强学生的国际化意识、创新能力、竞争能力和发展能力,特制定该办法,以鼓励和支持更多地本科生积极参加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及托福、雅思等外语水平考试,并能够取得优异成绩。

一、附分原则

1、免推研究生综合素质附加分最高上限为7分,超过7分不予计算;

   2、总附加分由科技创新类和外语考试类两部分组成。其中科技创新类占5.5(最高分5.5分,超过5.5分不予计算),外语考试类占1.5(最高分1.5分,超过1.5分不予计算)

二、实施办法

(一)科技创新类

1、科研项目类:

立项信息和结题信息以教务处和校团委公布结果为准结题项目信息。若学生参与其他项目类科研活动,由推免小组讨论依据此办法进行适当认定。表中所列分值均为项目负责人分值,第二排序成员的分值为该档次分值的30%,第三排序成员的分值为该档次分值的10%,其余情况不计。

 

注:<1>、同一个项目立项或结题只计算其中之一。通过结题项目只按照结题计算;未结题项目必须通过各次阶段检查才认可赋分;对于终止项目不计算。

<2>、对于变更负责人和新增成员的项目,只有通过结题才给予认定赋分。

<3>、每个人只计算分数最多的1项,不累计加分。

2、科研成果类:

1)论文和专利:表中所列分值均为第一署名,第二署名的分值为该档次分值的30%,第三署名的分值为该档次分值的10%,其余情况不计,且只计算第一署名人是本科生的论文和专利成果,具体见表二。

 

注:<1>、论文指本科期间发表的论文(含已收到录用通知,需提供相关证明)

<2>、专利指已经获得专利证书(含已经获批还未接到证书,需提供相关证明)

<3>SCIEIISTP检索和CSSCI来源期刊需要提供证明;中文核心期刊以北大最新版《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为准;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以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出版的最新版《中国科技核心期刊目录》;CSSCI来源期刊指的是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评价收录的期刊最新目录;

<4>、国内外学术会议论文和实用新型专利每人分别最多认定2/项,其他不限。

(2)参加学生竞赛类活动:每项作品取最高档次计算分值,不重复计算,具体赋分办法见表三。表中所列分值均为第一署名,第二署名的分值为该档次分值的30%,第三署名的分值为该档次分值的10%,其余情况不计(数学建模比赛除外)


 

 

  :<1>、如有未列学术科技竞赛活动,由学院讨论进行赋分。

<2>、数学建模竞赛(包括国赛和美赛)参赛三人认定分值各为表中所对应分值的1/3。美国数学建模竞赛说明:认定的四个奖项分别对应Outstanding WinnerFinalistMeritorious WinnerHonorable

(二)外语考试类:

1、根据学生在托福、雅思等外语水平考试中的成绩水平进行折算加分,本加分只加一次,学生多次通过或通过多种语言考试均不可重复计算。凡已获得相应托福、雅思等外语水平考试成绩且符合申请标准的学生均可申请折算后计入保研附加分。

注:如有总分达到标准,但是单科受限,不计入保研附加分;其它小语种按照相应等级换算成百分制后按照附加分计算方法折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