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申报青岛市黄岛区2014年海洋科技专项的通知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4-09-10   浏览次数:8
各单位及相关教师:
    为充分发挥科技对海洋经济的引领支撑和服务作用,努力打造海洋科技自主创新领航区,结合当前黄岛新区海洋经济与科技发展需要,现制定青岛市黄岛区2014年海洋科技专项申报指南,请各单位按要求组织申报。
一、有关要求
(一)申报项目必须符合本指南所规定的重点技术领域和支持方向,创新性强、技术含量高,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和产业化前景。项目实施方案科学合理,技术路线成熟,预期目标明确,经费预算合理,便于过程管理与考核。
(二)项目申报单位原则上应为青岛市黄岛区行政区划内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事业单位;区外企业或高校、科研院所承诺2年内在黄岛区内设立与申报技术有关的分支机构也可申报(实行后补助拨款方式,待承诺事项兑现后再行拨款);支持产学研合作和技术交易成果转化的项目,优先支持以产业联盟为主体申报项目。企业与高校院所的联合项目,应以企业作为项目申报主体,并提供规范的具有法律效力的合作协议。
(三)项目申报单位承担区级科技计划项目且尚未结题验收的,不能申报。
(四)项目申报单位应具有较强的技术创新能力、管理水平和人才团队,具备完成项目所必须的基础条件和资金配套能力。企业项目自筹资金不少于申报项目总经费的50%。
(五)项目申报单位应具有健全的财务管理制度,对科技专项资金能够全面实行预算管理,科研经费设专账管理、专款专用,企业财务报表中应体现企业的研发投入。
(六)项目申报单位在获得立项后应按时完成所承担的项目任务,在项目执行过程中自觉接受科技、财政、审计等相关部门及其委托单位的监理、检查、审计和绩效评价,确保取得预期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七)申报项目的负责人应具有较高的学术水平、职业道德和实施项目所需的组织与管理协调能力。同一项目负责人,只能申报一个项目。
(八)项目实施周期一般为2年。
三、申报说明
(一)申报单位登录青岛市黄岛区科技局网站(http://www.qksti.gov.cn/),进入“青岛市黄岛区科技项目申报系统”查看《项目申报系统用户操作手册》并进行网上申报。申报系统注册成功后,请妥善保存登录名和密码,以便随时进入系统查看项目申报及合同签订、项目管理等情况。
(二)项目申报单位在线填写《青岛市黄岛区科技计划项目申报信息表》和《青岛市黄岛区科技计划项目申报书》,并上传相关附件材料,每个附件材料逐件以PDF格式上传。所有申报材料和附件材料一式一份(加盖公章)报送黄岛区科技局海洋科技科。
(三)区科技局按有关规定对申报材料进行形式和资格审查,对符合评审条件的项目,将组织专家综合评审。
四、项目受理时间
    网上受理时间:2014年 9月1日—— 9月19日
    请于2014年9月19日前将纸质材料一式一份报送至办公楼1302。
                                  
                                                   科技处 理学院
                                                    2014-9-10
 
 
 
附件:《青岛市黄岛区2014年海洋科技专项申报指南 》                          
         
                       
    为充分发挥科技对海洋经济的引领和支撑,打造海洋科技自主创新领航区,结合当前新区海洋经济与科技发展的实际,制定青岛市黄岛区2014年海洋科技专项申报指南。
一、申报重点
(一)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
1、支持重点
——船舶设计与制造技术。大型邮轮、大型集装箱船、高档游艇、运动休闲船艇、高速客船、大型汽车滚装船及液化天然气船(LNG)、海洋石油平台供应船等特种船舶相关重大技术;船舶的数字化设计与修造技术;船舶工程装备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远洋渔船及装备技术;溢油回收船及其相关设备设施。
——海洋工程及装备技术。海洋油气探测技术与装备;研制深水钻井平台、水下生产系统及辅助设备、天然气水合物开采装备、深海采矿系统;大容量海洋储能系统、水下电机、水下推进系统、机械手等配套通用关键部件的自主研发。
——海上机器人技术。深海作业潜器研制,推动深、中、浅水及轻、中、重载水下作业潜器的谱系化、实用化和产业化;水下运载、作业及通用技术装备。
——海洋仪器仪表研发。研发海洋环境传感器、测量仪器、观测平台与集成系统等海洋观测与监测装备研发;海洋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工业自动检测仪表与传感器研究。
——海洋防腐技术。海洋工程开发环境分析评估和海洋工程腐蚀、污损、疲劳度等在线监测、安全控制技术;船舶防腐技术及环境友好、资源节约型涂料等相关产品的研发。
2、支持额度。支持项目数不超过10项,每个项目支持额度30-50万元。
(二)海洋生物和医药
1、支持重点
——海洋药物。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海洋药物先导化合物的发现及创新海洋药物的开发和产业化;新型海洋生物药物制剂技术开发与应用,海洋药物新功能、新剂型、新辅料的研发;海洋药物生产过程中的膜分离、超临界萃取、新型结晶、酶促合成、生物转化等技术开发与应用。
——海洋生物功能性制品。以海洋生物来源的活性物质(海洋生物蛋白、多糖、活性脂质、活性天然产物等)为功效因子的海洋功能性食品研发;以海洋生物为原料的天然食品添加剂等新技术研发;胶原蛋白、硫酸软骨素、甲壳素、海藻多糖、DHA磷脂、功能活性肽等海洋生物制品的研发;以及其它海洋生物资源利用及深度开发技术,海产品精深加工与高值化利用技术;海洋化妆品、保健品的开发。
——海洋新材料及其它。海藻纤维、甲壳素纤维等海洋生物质特种纤维研发技术;海洋用特种膜技术;以海藻等海洋生物为原料的新型饲料、生物肥料或营养制剂。
——微藻的利用技术。支持微藻的利用技术,支持发展微藻能。
2、支持额度
支持项目数不超过10项,每个项目支持额度20-30万元。
(三)海水综合利用和海洋能源
1、支持重点
——海水淡化与海水综合利用新技术及成套设备的研发。包括大型反渗透海水淡化成套装备及高压泵、能量回收等关键部件,大型低温多效等热法海水淡化成套装备及核心部件,海水淡化预处理及淡化水后处理设备的研究;支持大规模海水预处理技术、后处理技术、节能型海水淡化工艺技术;支持海水淡化膜蒸馏、正渗透等新技术及装备;支持海水直流冷却、海水循环冷却、海水脱硫和大生活用水等海水综合利用技术。
——海水淡化与海水直接利用新材料。海水淡化用反渗透膜、纳滤膜和超滤膜等膜材料、制膜工艺和元件产业化制造关键技术;反渗透海水淡化膜组件,海水淡化系统用耐蚀材料研制。
——海洋能利用技术。潮汐能、波浪能、海流能、海洋温盐差能、海上风能等海洋能、地热能利用和储能技术开发与设备制造,海洋能发电设备、海水源热泵技术的研发。
2、支持额度
支持项目数不超过5项,每个项目支持额度30-40万元。
(四)海洋信息技术和海洋环境保护
1、支持重点
——海洋信息技术。海洋观测、探测、监测技术系统及仪器设备研发,开发海洋综合信息系统、船舶电子通讯和导航、舰载高端信息装备、港口基础物流信息系统。
——海洋生态安全保障技术。近海生态系统、滨海湿地和沿海滩涂养殖区环境与养殖品种安全监测与评估技术,水质、沉积物和养殖生物的监测、评估与预警报体系;修复浅海生态环境的技术、濒危水生生物救护等典型生态环境资源保护与修复技术。
——海洋灾害防御保障技术。沿海环境质量、入海污染扩散、海洋自然灾害、全球变化对海洋环境的影响以及涉海休闲、旅游、运动环境的监测、预警和灾情评估研究;海洋灾害预警预报应急系统、海洋工程安全海底电缆维护、管线安保应急体系、海上溢油及化学品泄漏重大突发事故应急救助技术研究与应用。
——海岛保护与开发利用技术。重点研究海岛开发与区域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的相互协调技术;开发科技兴岛模式;加强海岛集采水与下水处理技术研究,加强岛屿周边海域生物资源保护与可持续利用、岛礁型贝类人工繁育及增值放流技术研究;开展海岛人工生态景观建设工程技术研究开发,推进无人岛及周围海域的资源调查、勘探与评价,开展生态脆弱区域生态系统功能的恢复再建。
2、支持额度
支持项目数不超过3项,每个项目支持额度20-30万元。
(五)港口航运技术创新
1、支持重点
——港航物流工程技术。大宗商品交易平台、集疏运网络、金融和信息支撑系统“三位一体”技术服务体系,开发大型港口和集疏运网络、港口物流、集装箱射频识别、港口物联、港口装备与节能、港口船舶动态管理等关键技术;延伸区港联动、甩挂运输、多式联运等现代港口物流链关键技术。新型码头的配置系统设计和智能调度系统研发。
2、支持额度
支持项目数不超过2项,每个项目支持额度20-3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