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关于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2015年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工作细则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4-09-10   浏览次数:20
    根据研究生院《关于做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2015年研究生工作的通知》(研院发[2014]9号,以下简称《通知》)的有关文件精神,为做好我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简称推免生)工作,结合本院实际情况,特制定工作细则如下:
一、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负责我院推免生工作。成员组成如下:
组长:魏宝君
成员:郭文跃、孙鹏燕、孙清滢、张军、张志庆、渐令、李明、周伟、燕友果(教师代表)、葛长波、游应红
秘书:栾艳丽
二、本院推免生条件
1.申请者应是我校按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应届毕业生(不含专升本、第二学士学位、独立学院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具备研究生培养潜质,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研究能力,无受处分或违法违纪记录,学业成绩(不含双学位、辅修课程,下同)名次列本专业前30%。国家外语四级水平测试成绩达到426分以上。
2.满足下列条件之一者其学业成绩名次可放宽到本专业前50%,但经学院同意的申请人的有关证明材料须在遴选前在学院网站明显位置公示。
①被评选为省级以上三好学生或校级优异生者。
②在学科领域或科技创新实践活动中表现突出,有较强的实践创新能力,如参加全国性科技学术等竞赛获全国二等奖或省级一等奖以上者,或公开发表学术论文或著作、专利等且达到较高水平者。
③在科技创新、发明创造方面成绩突出或对社会、学校有突出贡献,并具有培养潜力者。
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接收外校名额补偿政策推免生还须同时满足接收学校的专业要求。
三、本院推免生应提交的申请材料
1.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推免生资格申请表。
2.加盖教务处公章的本科阶段成绩单。
3.体现学术、外语水平或其他专长的成果或材料证明及其他获奖证书。
我院学生申请时只需提供申请材料之1、3项各1份即可,第2项由学院统一提供。
四、工作要求和有关说明
1.学院将根据学校下达的推荐指标分解到各专业,具体名额另行通知。若有的专业推荐指标用不完,学院将根据实际情况将该专业剩余推荐指标分配到其他专业。
2.推免名额不区分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取消留校限额。所有推免生(除国家有特殊政策要求的专项计划外)均享有自主选择报考招生单位和专业的权利。
3.此次推荐工作,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选拔。切实加强推免生工作管理,有关实施办法、名额分配及推免生名单等重要事项要经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集体研究,做到政策透明、信息公开、申诉渠道畅通,要全面衡量、综合评价、突出对创新研究和实践能力的考核,避免简单依据考试成绩推荐,努力提高推荐质量。
4.申请人所提供的材料必须真实,否则,学院将取消其免试资格。
5.有关表格可从研究生院招生网页下载。
五、对申请推免研究生的考核
1.学院对各专业提出推免申请的学生进行审核,确定并公示各专业参加复试学生名单。
2.对通过审核的推免生,学院按本科专业组织复试小组分组进行复试。各专业复试小组的召集人由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任命,复试小组成员由本专业5-7名研究生导师、系负责人及教师代表组成,具体成员由各复试小组召集人组织,并报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批准。
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复试小组召集人:渐令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复试小组召集人:李明
应用物理学、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复试小组召集人:周伟
材料物理、材料化学专业复试小组召集人:燕友果
3.具体考核程序和办法
(1)按学生三年本科学业成绩分专业进行排名,确定各专业前30%的名单。
(2)根据学生个人申请,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确定参加复试的学生名单。
(3)推免生的复试采取面试方式按本科专业分组进行。通过面试主要考察学生的外语水平、基础知识结构、专业知识水平、语言表达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应变能力、科研潜质等综合素质,成绩满分为100分。
(4)确定推免名单
各本科专业按综合成绩排序,从高到低、依次录取。各专业可根据实际情况,确定一定数量的候补名单。
综合成绩=本科智育测评成绩×70%+复试成绩×30%+科研成绩附加×0.005
(5)学院对研究生推免正式名单和候补名单连同成绩情况进行公示,并把有关材料上报研究生院。
六、推免工作日程
1.9月9日:召开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会议,制定并上报推免生工作细则。
2.9月10日:各专业召集人和辅导员召开所负责专业2015届学生会议,传达有关政策及规定。
3.9月11日—13日:具有推免资格的学生准备并递交申报材料,(递交申报材料截止到13日中午12点),学院整理材料,确定并公示各专业参加复试学生名单。
5. 9月14日—16日:学院各专业复试小组对申请推免学生进行复试,按综合成绩分专业排序。
6. 9月16日下午: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召开会议,审核并确定推免生正式录取名单和候补名单并公示。学院整理相关资料,将推荐结果上报研究生院。
七、科研成绩附加分计算办法
论文和专利的赋分见表一。每篇论文取最高档次计算分值,不重复计算。参加科研学术活动赋分办法见表二,每项作品取最高档次计算分值,不重复计算。表中所列分值均为第一署名,第二署名的分值为该档次分值的60%,第三署名的分值为该档次分值的30%,其余情况不计。
 
表一 论文和专利赋分表
级别
SCI、EI、ISTP检索
国家级期刊、国际学术会议发表论文
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中文核心期刊
一般公开发表期刊、国内学术会议发表论文
发明专利
实用新型专利
分值
     100
70
50
30
50
30
注:1、论文指本科期间发表的论文(含已收到录用通知,需提供相关证明);
2、专利指已经获得专利证书(含已经获批还未接到证书,需提供相关证明)。
 
 
表二 参加学术科技竞赛活动赋分表
 

级别
竞赛名称
特等奖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国家级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100
80
60
40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100
80
60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
 
100
80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60
40
 
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技能竞赛
 
60
40
30
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
80
60
40
30
中国机器人大赛
80
60
40
20
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
60
40
20
10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60
40
20
全国高校大学生数学竞赛
 
40
20
 
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
 
60
40
20
 
竞赛名称
特等奖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60
40
30
20
“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
60
40
30
20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级奖)
 
40
30
20
全国高校大学生数学竞赛(省级奖)
 
30
20
10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省级奖)
 
60
40
30
山东省大学生物理科技创新大赛
40
30
20
10
山东省大学生化学实验技能竞赛
40
30
20
10
齐鲁软件设计大赛
 
40
30
20

 

 

 

 

 

 

 

 

 

 

注:如有未列学术科技竞赛活动,由学院讨论进行赋分。


 

 

附件

 
  理学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免试攻读2015年硕士学位研究生名额分配列表
 
本科专业名称
专业人数
推荐人数
数学与应用数学
39
5
信息与计算科学
52
7
材料化学
58
10
材料物理
45
8
应用物理学
99
13
光信息科学与技术
42
5
合计
335
48
 
另外,教育部下列三所师范大学拟接收我院推免生4人,学科专业需求如下(不占我院推荐指标,无人报名视为指标作废):
 
 
 
接收师范院校
本科学习学院或专业要求
补偿人数
接收院系
拟接收专业
北京师范大学
应用物理
1
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全球环境变化
华东师范大学
理学院材化专业
1
化学系
物理化学
东北师范大学
 
1
数学与统计学院
数学、统计学
1
物理学院
物理学、电子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