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庆忠课题组应邀在国际著名期刊Nano Today发表评论文章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2-06-29   浏览次数:11
    近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理学院薛庆忠课题组应邀在国际著名期刊Nano Today(2011年影响因子为15.355)上发表了关于石墨烯及其复合材料理论研究的评论文章《Theoretical approaches to graphene and graphene based materials》(http://dx.doi.org/10.1016/j.nantod.2012.04.006)。薛庆忠教授指导的2010级硕士生张腾为该文第一作者,薛庆忠教授是该文通讯作者。
    石墨烯是一种由碳原子以sp2杂化轨道组成六角型呈蜂巢晶格的平面薄膜。2004年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海姆和诺沃肖洛夫因在石墨烯材料研究中的杰出贡献,共同获得201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石墨烯目前是世上最薄却也是最坚硬的纳米材料,其导热系数高于碳纳米管和金刚石,而电阻率比铜或银更低。石墨烯可用来发展出更薄、导电速度更快的新一代电子元件或晶体管、透明触控屏幕、光板、甚至是太阳能电池等。
    近年来,薛庆忠课题组已经在石墨烯等先进碳材料的设计、合成及其在能源和环境领域中的应用等方面取得一些重要成果,在Energy & Environmental Science、ACS Nano、Small等国际权威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 其中影响因子大于10的论文2篇,大于4的论文12篇。该系列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科技部、教育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