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全体干部会议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2-02-13   浏览次数:36
    2月10日下午,学院召开全体干部会议,会议由李维国书记主持。
    郭文跃院长在会上做了重要讲话。他指出2012年理学院将以十二五规划为目标,结合学院的办学实际,建立科学、合理、有效的运行体制和机制,促进学院办学水平的提高。2012年学院将围绕以下几个方面展开工作:
    加大青年教师培养力度,对近三年来院工作的青年博士实行教学、科研双导师培养制度;督促青年教师出国交流。加强带头人的培养和引进,积极引导以带头人为核心的教学和科研团队形成,力争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等国家级人才计划上有突破。
    严格执行学校和学院教学管理规章制度,抓好日常教学管理和规范化运行,促进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做好精品理科课程体系和核心专业精品课程体系的规划和建设工作;督促“十二五”规划立项教材的编写启动工作,督促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的开展,加大高水平教学成果的培育力度;注重工科化学基地、山东省大学化学、大学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发挥品牌辐射示范作用;加强大学物理演示实验室建设。
    着手进行现有各专业培养方案的研讨、修订工作,着重要明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特色定位和方向,优化建立相应的专业课程体系,加强专业实验室建设。建设青岛校区周边实习基地、学校大学生理科创新实践中心等实践教学平台。积极探索和充分论证理科拔尖人才培育特区。积极申报化学类新专业。加强研究生培养体系的建设,严格新导师遴选条件,做好招生宣传工作,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强化优秀学位论文的培育工作。做好学位点评估工作。
    从学院整体出发加强统筹规划,着手进行学科间的整合,促进数理化等各学科及各方面协调发展局面的形成,使学院形成紧密的内部构架和发展合力;注重与工科及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尤其是与石油主干学科之间的交叉渗透;发挥学科更加齐全的优势,培育新兴学科,重点发展新能源材料、高分子材料、纳米功能材料等新兴方向,组建一定影响力的团队;利用物理化学山东省重点学科、化学和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点建设的有利时机,做好与优势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结合,促进自身学科建设、基础研究和人才培育,发挥基础学科在学科生态和科研攻关上的基础支撑作用。
    以重视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为切入点,按照“发展优势,凝练特色,立足创新,建设团队”的思路,借助科研机构建设,尤其是重点实验室建设,整合科研资源,凝练科研方向,组建优势科研团队。注重高水平科研项目申报,强化策划大项目意识,加大重大项目培育力度。营造氛围,鼓励教师在国际顶尖和重要学术刊物发表论文。注重科研成果的积累和总结,积极组织科研成果鉴定。
    坚持引导大学生“以学习为中心,走全面发展之路”,贯彻全员育人、环境育人和全过程育人的理念,充分发挥学生工作的教育、管理、服务职能,加强学生工作队伍建设和党团组织建设,积极探索实践和扎实推进本科生创新性人才培养改革工作,不断提高学生培养层次和人才培养质量。
坚持开放办学,加强与国内外校际、校企的交流和合作。巩固和深化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合作项目,积极拓展与澳大利亚和香港高校联合培养学生的新项目。加强校友联谊会的建设,发挥校友作用,为学院、学校的发展建设服务。
     加强各项制度建设,促进依法办学、规范办学;建立教授委员会,发挥教授治校的作用;进行院设岗位聘任,实现各项业务工作负责人负责制;加强学院文化氛围建设。
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学校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清华百年校庆”、“七一”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努力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发挥工会和教代会的作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营造风正、气顺、心齐、实干、进取的学院氛围。
     此外,学院各分管领导对各自分管的工作做了部署。
     李维国书记做最后总结:回顾了去年教代会所取得的重要成果,通报了假期中走访慰问离退休教职工的情况,对我院干部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要求各级干部工作要有计划,要走在前面,要求要认真落实学院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