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张山青教授来我校学术交流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6-06-21   浏览次数:443

615日,澳大利亚格里菲斯大学清洁环境与能源中心的张山青教授应邀来我校理学院作题为“储能设备的绿色电极:传统电极材料制备方法的改进”的学术报告。

讲座首先介绍了当今锂离子电池电极材料面临的问题:1、电极材料的膨胀导致材料表面出现裂缝,极大的影响电池的性能;2、电极材料制备过程中需要使用有毒性的粘合剂,对环境造成不利的影响。张教授提出利用天然的阿拉伯胶作为粘合剂的硅基锂离子电池不仅可以有效的避免由于电极材料膨胀导致的破损,并且可以极大的减少工业生产中有毒污染物的产生。该讲座所介绍内容对于提高锂离子电池的性能及进一步拓展锂离子电池的应用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在讲座中,张教授还总结了自己研究过程中摸索出的经验,通过自己具体的研究实例说明了如何有效的利用实验条件、如何调整研究思路以及如何将研究成果更有效的转化为实际工业应用。

张山青教授2001年在Griffith University获得博士学位,现在Griffith University的清洁环境与能源中心及环境学院担任教授。张山青教授在清洁能源及储能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如:1、首次利用天然粘合剂开发了电池(包括锂硫电池、钠离子电池等)电极材料的绿色合成方法;2、基于光催化技术开发了有机污染物监测技术,并实现商业化;

3、通过调控TiO2微纳结构提高染料敏化太阳能电池的性能,等。张山青教授已在包括Nano letter, J. Am. Chem. Soc, Adv. Energy. Mater., Nano Energy等高水平杂志发表文章100余篇,它引3000余次,H因子为35,是60余篇知名杂志的审稿人。

 

(理学院 张锋 徐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