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王泉明教授来院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人:张锋  发布时间:2014-12-07   浏览次数:83

2015122下午,应理学院孙道峰教授的邀请,清华大学化学系王泉明教授来进行学术交流,并做了题为“金银团簇的结构与性能”的学术报告,报告会在理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由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孙道峰教授主持,全校7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王泉明教授从“阴离子模板法合成高核银簇,金银团簇的特殊反应性探索,基于金银团簇的磷光分子材料的开发及其在细胞成像中的应用”三个方面介绍了课题组在高核金银团簇领域所做出的卓越工作,取得了一批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发表了多篇高水平研究论文。报告内容生动形象、精彩纷呈,让我们领略到了团簇化学的魅力,以及王泉明教授先进的科学理念和思路。会后,王教授详细解答了各位师生提出的问题,在团簇的设计合成、结构测定、性能测试、应用前景和理论计算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就研究生培养与潜力挖掘、论文撰写与投稿等传授了先进经验;尤其对理学院“物理化学”省级重点学科的建设和发展规划提出了许多建设性建议,并欢迎广大师生前去深造和学术交流。

王泉明,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9891992年别获厦门大学分学士和硕士学位,2001年获香港中文大学博士学位。20012005年先后在香港中文大学、美国罗切斯特大学和加州大学河滨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19921998年在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工作,20052015年任厦门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15年至今任职清华大学化学系。主要从事金属团簇化学研究,已在Angew. Chem. Int. Edit.J. Am. Chem. Soc.两个化学领域顶尖期刊发表研究论文20余篇。

                                               (化学系  卢玉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