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约克大学的朱怀平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5-11-09   浏览次数:164

20151026日下午,来自加拿大约克大学的朱怀平教授,在文理楼254报告厅举行了“Modeling and forecasting mosquito abundance and public health risk of West Nile virus infection in Toronto ”的专题报告,报告由闫统江教授主持。西尼罗河病毒是一种脑炎病毒,以鸟类为主要的贮存宿主,马、蚊子和人都可以是它的传染宿主,人的发病时间较鸟类感染时间晚33天左右。蚊虫滋生的季节是本病的高发季节,西尼罗河病毒感染发生于611月,8月下旬为发病高峰。所有未接触过西尼罗河病毒的人都是易感者,老年人和免疫力弱者易发病、病死率高。在报告中,朱怀平教授首先介绍了蚊子的生活习性,随后考虑气候条件对蚊子数量的影响,进而讨论了气候条件对蚊媒疾病西尼罗河病毒传播的影响。

朱怀平教授,加拿大约克大学教授,博导,约克大学并行计算与模拟实验室主任。朱怀平教授长期从事微分方程理论及其应用研究:在微分方程稳定性与分支理论、希尔伯特第十六问题、种群生态学与传染病学动力学、气候变化模拟与影响、蚊虫疾病的实时预报和控制等研究方面取得了一大批有影响的研究成果;在数学及生物数学的国际顶级或高水平期刊上累计发表文章100多篇。解决了著名的希尔伯特第16问题关于幂零图周期重数有限性的问题,在国际著名的微分方程杂志(Journal of Differential Equations)发表了单篇长达112页的论文,是目前这一领域国际最著名专家之一,先后在重要国际会议做特邀报告20余次。作为项目负责人获得加拿大国家创新基金(CFI),国家工程和自然科学基金会 (NSERC),加拿大健康研究院(CIHR)、加拿大公共卫生部,安大略省卫生部,安大略省环境部、科技部等资助。曾获加拿大国家创新基金会基础创新奖、安大略省青年科学研究奖等多种奖项。

                                                                          (理学院 张锋 鲍文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