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大学王策教授来访讲学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5-09-23   浏览次数:267

   

   

    日前,吉林大学王策教授应邀来校进行学术交流和讲学。王策教授作了题为“高压静电纺纳米纤维能做什么?”的学术报告。

  王策教授作为国内静电纺丝领域的先驱,首先介绍了静电纺丝技术的起源,结合自己课题组近15年的科研工作,介绍了有机纳米纤维、无机纳米纤维、有机/无机复合纳米纤维的发展现状,结合具体的新材料体系分别从环境保护、生物医用美容、纳电子器件和能量存储与转换四大领域详细介绍了静电纺丝纳米纤维的应用,并从材料的结构、组成方面详细讲解了纳米纤维在不同应用领域的优势,凝练了包括共轭高分子的分子结构、复合纤维中电子转移过程、界面协同效应在内的三个基本科学问题,最后指明了高压静电纺纳米纤维未来的发展方向。报告最后王策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学术交流与互动。

王策,吉林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博导,吉林大学麦克德尔米德实验室和吉林省特种工程塑料工程中心创始人之一。曾获吉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美国杜邦公司“杰出青年教授奖”、新世纪全国十大妇女发明家光荣称号,连续10年为美国加利福尼亚长滩分校和美国爵硕大学客座教授。科研方面在国内第一个开展了利用高压静电纺丝技术研制有机纳米高分子材料的工作,开创了有机/无机两相纳米复合材料研究方向,在国内外成为该领域的先驱者。承担了包括973863、国家纳米科技重大项目在内的20余项科研项目;近10年中,发表包括JACSAM在内的学术论文200余篇,引用次数1400余次;申请和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

(材料物理与化学系 王兆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