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朱光有来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人:admin  发布时间:2015-06-01   浏览次数:68

    日前,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教授、我校勘探系94级校友朱光有受聘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兼职教授,并为师生作题为“海相深层油气地质与成藏”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朱光有介绍了从事硫化氢成因机制、碳酸盐岩成藏、深层油气地质方面的科学研究及取得成果的情况。在硫化氢成因方面,朱光有介绍了TSR作用的条件与硫化氢预测方法,论述其在原油裂解成气、碳酸盐储层溶蚀改造中的作用;在碳酸盐岩成藏方面,朱光有以哈拉哈塘为例,介绍其对该区域构造演化及熔岩储层发育的认识。在深层油气地质方面,对其新发现的高温裂解成因硫代系列化合物进行介绍,给出塔里木原油保持的深度下限(9km)及控因,为深层找油提供了理论依据,拓宽了深层石油勘探领域。

  报告结束之后,朱教授还与师生就碳酸盐岩储层油气运聚、深层油气成因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朱光有,我校勘探系94级校友,1994~2003年一直在我校攻读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2003年到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攻读博士后,出站后留院工作至今。他从事油气地质和地球化学研究,在海相碳酸盐岩油气藏的形成机理与分布规律、酸性天然气的形成与分布预测等方面取得创新成果,在国内外核心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被 SCI收录90余篇。科研成果已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奖11项。荣获求实杰出青年奖、光华工程科技奖、中国青年科技奖、孙越崎科技青年奖、侯德封矿物岩石地球化学青年科学家奖、中国青年地质科技奖“金锤奖”,获评中国石油十大杰出青年、中国石油杰出青年岗位能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