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同化及其在海洋、石油中的应用》报告会成功举行
发布人:张锋  发布时间:2014-12-15   浏览次数:46

2014年12月12日下午4:00,理学院教师王际朝博士应邀为我院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学生举行题为《数据同化及其在海洋、石油中的应用》的报告会,报告会由申淑谦副教授主持。

王际朝博士首先从海洋说起,通过分析海洋动力过程,列举动力过程的研究途径,引出了数据同化方法,即根据一定的优化标准和方法,将不同空间、不同时间、不同手段观测的数据与数学模型有机结合,纳入统一的分析与预报系统,建立模型与数据相互协调的优化关系,分析结果误差最小的方法。图文结合解释了海洋同化预报系统构建以及油储自动历史拟合,并从模式的精细化、高精度观测数据的获取、同化方法的改进三方面对数据同化的应用进行了展望。报告会内容生动形象,从贴近生活实际的角度解释了存在于我们生活各处的数据同化方法,老师还用天气预报进行举例说明使同学们更易理解。报告会使我们对复杂的数据同化有一定认识,领略到大数据时代的魅力与挑战。

会后,两位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探讨与交流,并叙述了自己在研究上的体会、分享听完报告的心得。

(理学院 赵玟 申淑谦

(摄影 申淑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