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雨雨人,理学院学生党员教育在路上
发布人:吴颖昊  发布时间:2017-07-31   浏览次数:249

点击查看原图

(宣誓现场)  

点击查看原图

(会议现场)  

点击查看原图

(合影)

为了迎接党的十九大,提升理学院学生党员的政治理论水平,加强知校、爱校教育,理学院先锋思进社与石油大学驻京办事处共同开展了 “领航工程”暑期社会实践活动。2017年7月28日晚上,由理学院辅导员徐拥军老师带队,优秀共产党员郭蒙蒙等四名党员和两名入党积极分子乘坐火车来到北京。7月29日社会实践小组下车后第一站来到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办事处拜访中国石油大学的退休职工,听老党员、老前辈讲述石油大学的发展历程

下午2:30座谈会正式开始,已经退休的严炽培、史乃立老师和办事处李国书记以及社会实践小组全体成员参加了此次座谈。徐拥军老师首先说明了我们到来的目的,并进行了简单的介绍,接下来有50年党龄的严老师从家常聊起,回想自己的过去,兢兢业业在物理系奋斗一生,始终坚持奉献精神。当队员问道“当初为什么要选择这个专业”的时候,严老师说:“当时并不了解这个专业,但心里就觉得国家需要什么,我就去学什么”,队员们深深地被严炽培老师的朴实无华所感动,因为那朴实的背后承载了无私奉献,以及大无畏精神。

随后史乃立老师以自己的一生为主轴线,从当初选择石油大学到留校任教再到现在退休,以故事的形式再现当年岁月。史乃立老师回想起自己的大学第一课,他说道:“当时我的大学第一课是开学第一天在校车上完成的,当时国家缺油,很多学校没有校车接送来报道的新生,只有石油大学有这个特权,在车上老师就告诉我们要好好学习,为祖国的石油事业努力奋斗!”听完之后队员们深受鼓舞。 1963年7月21日晚8点周恩来总理召见北京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做演讲,他激动地回忆起当时周总理在会上做报告,他更像一位长者在谆谆教诲他的孩子,周总理语重心长地说:“你们同龄人有一千五百万,而像你们能考上大学的就只有1%,而那99%的人却在辛苦劳动支持你们的发展,你们的成功和未来依靠的是人民,以后只有服务好这些人民,才能实现自己的价值。”这句话影响了史老师的一生,自此史老师有了坚定的信念——国家需要我们干什么,我们就去干什么。“国家需要老师,我们便毅然决然的去当老师,传道授业解惑”,说到这里,史老师激动地落下了眼泪。史老师最后强调:纵观我国的历史,国家的发展历经曲折与磨难,身在当时的贫油时代,虽然当时我们戴着石大校徽,上着大学但并非代表扬眉吐气,而是忍辱负重多年。力争把“贫油国”的帽子甩到太平洋,这是当时我们作为石油人最大的梦想。

在谈到当今大学生党员应该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时,两位老师及李书记都认为当代大学生应该严格要求自己,在利益面前要主动退让;认清国家利益与个人利益的轻重,发挥带头模范作用,积极主动地去帮助同学而不是管同学。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任务与责任,我们这一代人虽然生活在了一个和平年代,但责任与义务仍然很重,我们应该敢于担当、甘于奉献,保持一颗红心,做好多种准备。

最后严老带领队员重温入党誓词,声音铿锵有力,振奋人心,让队员们深深认识到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

(审核人   覃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