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前进,行稳致远——记我校学生物理协会
发布人:穆海涛  发布时间:2018-04-17   浏览次数:262


(学生物理协会在核科学技术实验室  刘金柱摄)

2015年春,理学院应用物理1403班的6名同学在刘超卓老师的指导下,成立物理研讨小组研讨小组旨在营造一个学习、探讨物理的氛围,交流学习物理课程的疑问、自己的想法和见解。研讨小组进行了多次物理交流和课程讨论,取得显著效果,影响不断扩大,加入的学生也随之增多。

随后,物理研讨小组为了团结服务更多志趣相同的同学,向学院申请,经审核、备案,正式成立了我校有史以来的第一个“学生物理协会”,英文名为Student Physics Society,简称SPS。

三年来,学生物理协会的工作有效促进了学风建设——崇尚学术、研究学习蔚然成风协会一直成长在路上。

同心合意,服务专业,增进了解与交流

学生物理协会的骨干同学团结一致并且在服务专业上同心合意,开展了很多有益的活动。通过拜访物理专业的老师,听取老师意见,学生物理协会向更多的同学传达了专业的声音;给学生介绍联系导师,开展“大创”项目工作;协助老师开办各类物理讲座,实施创新教育和研究学习;承办各类学业经验交流会,邀请毕业的杰出校友或者高年级的优秀学长学姐,和物理专业学生交流,开展了不同形式的高低年级对话交流。

通过学生物理协会的QQ群、微信群、公众号,分享了专业课程学习的资料和信息,群内不仅有已毕业师兄师姐热心指点,更有许多物理专业领导和老师的积极参与,答疑解惑,大大提升了学生对专业的归属感。随着人员的增多,根据兴趣,他们还建立了各个具体兴趣方向的子群,如“学生物理协会——核科学技术”,进行联络和交流。

格物致知,知行合一,倡导与责任同行

学生物理协会不仅为物理专业学生之间的交流贡献力量,还开展了一系列志愿服务,推动学校物理文化建设。他们组织开展了学校工科《大学物理》、《大学物理实验》等物理基础课程的学生帮扶活动,开设了“征服大物”、“征服大物实验”等 QQ 群等,有针对性地进行交流讨论。

特别是《大学物理实验》交流群,人数达到1270人,得到了广泛师生的认可,由于其便捷和及时性,甚至代替课程网站,成为实验课程师生交流的主要平台。除此之外,协会还协助组织开展了校内物理学科相关的学生和教师学术活动。

砥砺前进,行稳致远,感恩致谢与祝福

三年来,协会成员综合素质得到大大提升,也使得这些学生大多走向了进一步深造的道路。在此,学生物理协会的各位同学深深感谢那些一直帮助、支持和关注他们的亲爱老师、学长学姐、学弟学妹们,并致以衷心的祝福。

同时也期待更多热衷物理、对物理学科有浓厚兴趣的学生加入学生物理协会。虽然协会的组织建设还需进步,相信在新的一批学弟学妹的努力下,在学校范围的有效普及物理学知识、传播普及科学精神、促进学生交流进步、推动学校物理文化的健康发展等方面,能取得更大进步!

(审核   辛娜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