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物理文化节活动圆满举行
发布人:刘威  发布时间:2019-06-14   浏览次数:356


物理文化节活动现场 张欣摄影


612日,理学院“物理文化节”活动讲座在东环301室顺利举行。本次活动由理学院刘超卓主持,中国石油大学理学院物理实验中心系主任张亚萍进行本次报告。本次讲座的题目是“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与大学物理实验”,目的是让全体学生更好的了解创新项目,进而更加积极主动的参加各类创新项目,本次活动由理学院学生参加。

讲座伊始,张亚萍通过ppt的形式向大家展示本次讲座的题目,同时为了拉近与学生之间的距离,让同学更加深刻的理解讲座内容,她分享了准备本次讲座的一些心路历程。接着,她分别从选题、内容、投稿、找合作伙伴等角度为学生详细的讲解了参加项目所需要注意的一些问题,尤其讲解了选题以及内容。在选题方面,她鼓励学生尽量自己选题,只有这样在做的时候,才会更加的积极主动,更加具有自己的想法。在内容方面,她提醒学生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方法创新,技术创新,具有一定的应用价值,同时要有成果支撑,只有具备了以上几点,才可以写出一篇好的文章。在投稿方面,她提醒学生们,一定要投到可检索到的期刊上,避免上当受骗。

在讲座的最后,张亚萍提醒同学一定要选好合作伙伴;同时她也向学生们展示了自己近几年指导学生参赛的论文获奖情况,拥有23项省级以上的获奖,这更加激发了学生努力学习、积极奋进的热情。

通过本次物理文化节,学生们受益匪浅,不仅了解了大学生所能参加的一些科创项目,同时也了解了参加创新项目所需要注意的一些问题。此次讲座为学生今后在科创方面指明了方向,树好了标杆,也明白了参加科创是对自己能力的提升,为今后的科研道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作者:张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