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尺墨沧澜调研队走访黄岛区高峪村,探究水产养殖污染现状
发布人:刘威  发布时间:2019-07-30   浏览次数:237


实践队合照   李国梁摄


719日上午,山海尺墨沧澜调研队为探讨当地水产养殖业的污染现状并验证循环经济“5R”原则的适用性,队员们前往黄岛区高峪村进行社会实践调研。此次调研由队长朱家宁组织,全体队员参与调研。

调研伊始,队员在创造太阳雕像前集合完毕。队长进行简单任务分配后,全体队员于8点正式前往青岛市高峪村进行调研。首先,队员前往村委会询问基本问题,并拍下合照。之后队员挨家挨户采访,通过和养殖户的深入交谈,初步了解当地水产养殖相关情况。在被采访者的帮助下,队员抵达高峪村的水产养殖池,经过深入调查发现该养殖池周围的生态环境已经遭到严重破坏。经调查发现,村内的许多养殖池已经被迫关掉,现今村中的养殖池已经屈指可数。之后队员在村民的带领下前往灵山湾进行参观调查。根据之前设计好的问卷,队员随机对渔民进行了采访。通过采访,队员了解到高峪村作为黄岛区最大的村,在发展水产养殖本抓住了天时地利人和的机遇,但在上升期中忽视了对自然该有的尊敬,逃避环境的污染问题,养殖户纷纷外迁,养殖池渐渐没落。

此次调研,有利于渔民重视水产养殖污染问题,增强村民环境保护意识,同时也提高了成员们的交流沟通和实践能力。

高峪村历史上以农、渔为主。通过对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形成了海产品滩涂养殖、参鲍养殖、畜牧养殖、工商等较大规模的支柱产业,村级经济有了长足的发展,其中滩涂养殖、参鲍养殖在近20年的发展中形成了较大规模。从1996年至今发展参鲍养殖700亩、滩涂养殖200亩;吸引外地投资户投资建成7座育苗厂,年产值1500多万元。近年来,在国家的强烈号召下,高峪村正逐渐回归自然,养殖池数量逐年减少。

【理学院  王艺 王婷睿  李国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