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探路者远航实践队上海之行
发布人:刘威  发布时间:2019-08-12   浏览次数:209


居委会人员接待志愿者们 孙元伟摄影



小区工作人员与志愿者进行交流今日垃圾分类情况 孙元伟摄影



志愿者们与夏朵园小区业委会陈主任合影 孙元伟摄影

82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探路者远航实践队于上海市闵行区马桥镇开展以“0桶计划”:“马桥样本”垃圾分类模式的现状及推广性研究为课题的暑期调研活动。在这次实践活动中,实践队将继续对马桥镇夏朵园小区进行深入调研,实地参观并学习夏朵园小区的垃圾分类模式。

在前往夏朵园小区的途中,实践队遇见一位曾在日本久居的上海本地人。实践队队员与她就上海市实行的《上海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及日本等其他国家的垃圾分类情况进行交流讨论。因此,队员们也对比了解到中国与其他国家的垃圾分类情况。

实践队到达夏朵园小区后受到了小区内业委会主任陈锡贤的接待。主任告诉实践队,夏朵园小区从201911日开始进行撤桶并点的垃圾分类工作,小区共有3308户,共12400人,每三百到五百户设置一个垃圾分类投放点,共设置12个点位,现在小区垃圾分类参与率已达到91%。随后主任带领实践队队员逐一参观各个点位,并进行垃圾的分类、投放以及垃圾分类智能平台的使用示范。

在某些点位设有保洁人员负责平台的清理工作,实践队队员与保洁人员进行了交流。在撤桶初期,居民对撤桶并点的垃圾分类模式出现抵触情绪,常把垃圾投放到未撤桶时的垃圾箱所在地,且分类意识不强,认为垃圾的分类处理不属于自己的责任。

在与陈主任的交谈中,实践队队员了解到小区内配有经过培训的志愿者。在与党员志愿者进行交谈后,队员们俩人一组在小区的三个垃圾分类投放点开展垃圾分类志愿者的体验活动。

此次夏朵园之行,实践队队员进一步体会到垃圾分类政策执行之初的艰辛以及从事垃圾分类工作的工作人员的不易。实践队队长闫宇晴感叹道:“垃圾分类,人人有责。我们要一起努力,一起进步,为环保做出贡献。”

理学院 闫宇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