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韩倩影与理学院2019级新生进行“与信仰对话”专题交流
发布人:刘威  发布时间:2019-09-19   浏览次数:295


活动现场 宫吉祥摄



合影留念 喻思敏摄


918日晚,2018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韩倩影来到7号楼7411-2室,与理学院新生进行与信仰对话专题交流,分享自己的学习生活经验。理学院辅导员刘冰参加。
  
韩倩影以自己大学四年的经历为主线,从高考前母亲罹患恶性肿瘤促使她选择生物科学专业,到为读懂英文文献每天凌晨4点半准时出现在自习室背记单词,再到为减轻家庭负担利用有限的课余时间做各种兼职勤工俭学,经常在赶公交车做家教的路上捧着课本背诵知识点,她不断鼓励学生们不要浪费这大学四年”“目光长远一些,也要脚踏实地”“越忙碌越幸福等。她建议同学们尝试迈出第一步,在学习之余参与社团、公益组织,借此锻炼自己的多方面能力。交流中,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如何处理同辈压力的问题,她结合生物中的共同进化知识谈到,学校提供了很好的平台,只要善用资源,同辈之间的相互竞争会促使自己更加努力,让自己变得更优秀,并就如何平衡同一时间段内的事务冲突进行剖析,利用自己平衡兼职、学习、社团等多项事务的经验,引导同学们学会合理安排时间,并强调要保持高度的自律。她说:我大一到大三这段时间,一直坚持着晚上十一点睡,早上四点半前起床的作息。中午别人吃饭、午休的时候,我抓紧时间完成作业,周末就利用空余时间做兼职。有同学问她是如何坚持下去的,她笑笑说,我做兼职挣一百元钱,我妈妈可能要在田地里辛苦很久才能挣到,每每想到这些,我就有了无穷的力量。如何处理人际关系假期颓废怎么办等问题上,她也给出自己的解答。

谈及感受,化学1902班李文静说道:此次的交流让我想通了很多事情。上大学之前,我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有点迷茫,但是现在我明白了当前我的任务就是做好自己,认真学习,完成自己的目标

  “韩倩影学姐用她的大学四年向我们生动地诠释了‘青春是奋斗出来的’,听完她的分享,我将会更加坚定不移地朝我的目标前进,不浪费大学好时光”,应用物理1901陈新琳如是说。



2018年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韩倩影事迹介绍:


韩倩影 东北师范大学


立志在肿瘤研究领域留下“倩影”

她来自农村家庭,父亲因病失业后,母亲又罹患肿瘤,她勇敢扛起家庭重担,立志研究肿瘤。大学四年,她刻苦学习,综合成绩年级排名第一,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36项荣誉奖励,保送北京大学肿瘤细胞分子生物学直博,决心为千万肿瘤患者家庭而奋斗;她自立自强,利用课余时间做各种兼职挣取生活费,用奖学金补贴家用;她懂得感恩,担任郭明义爱心团队东北师范大学播爱·蒲公英分队主要负责人,组织参加多项公益活动。

在东北师范大学生物科学系学生韩倩影的生活中,“肿瘤”是一个无法回避的字眼。高二那年,韩倩影的父亲因病失业,家里开始入不敷出。高考前夕,她的母亲也突然查出罹患肿瘤。正值6月酷暑,但突如其来的变故却让她如坠风雪之中。

看到曾经无所不能的母亲忍受病痛折磨,韩倩影感到十分无助。研究肿瘤,治疗肿瘤,让母亲不再受折磨。她暗暗下定决心,将生物科学专业定为高考的第一志愿。

带着清晰的目标来到大学后,韩倩影开始刻苦学习。为了掌握专业课知识,课堂上她始终保持精神高度集中。为了读懂英文文献,她每天凌晨4点半准时出现在自习室背记单词。

 除了学习,韩倩影还要背负沉重的经济压力。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她利用课余时间做各种兼职挣取生活费,经常在赶公交车做家教的路上捧着课本背诵知识点。当取得专业第一名的成绩,拿到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等36项荣誉奖励时,韩倩影知道她用踏实努力换来的知识和本领让自己离梦想更近了一步。

然而,想要研究肿瘤,仅仅学习基础知识还远远不够。大二时,她主动加入研究组,进入实验室,主动申请了一项和肿瘤相关的科研项目。当打开专业软件的瞬间,她才真正认识到自己和科研之间的距离:满屏的基因序列对她来说简直就是天书。为此,韩倩影努力查阅大量文献,反复学习相关知识。终于,当她的蛋白样品像一条条蓝色的海豚呈现在胶板上时,她知道自己成功了!

为了研究肿瘤,韩倩影选择继续读研究生。在寄出推免材料后的一个月内,她相继收到了北大、清华、复旦、浙大等名校投来的橄榄枝。最终,她坚定研究肿瘤的初心,选择了北京大学肿瘤细胞分子生物学专业,并顺利通过北大的直博面试。

未来,她将继续奋战在肿瘤研究的道路上,立志在肿瘤研究领域留下自己的倩影



【理学院 喻思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