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级新生篇】学院举行2019级新生教育大会
发布人:赵倩  发布时间:2019-09-30   浏览次数:415


魏宝君院长讲话(朱子淼摄影)



孙绪柱书记为2019级班主任颁发聘书(朱子淼摄影)



学生代表—2017级宫礼坤发言(朱子淼摄影)




新生辅导员为2019级驻班党代表颁发聘书(朱子淼摄影)



新生教育大会现场(朱子淼摄影)



专业教育会现场(赵倩摄影)


为引导2019级新生尽快适应大学学习生活,培养专业认同感,929日下午,理学院隆重举行2019级新生教育大会。学院领导、专业系主任、班主任、新生辅导员、学生驻班党代表和全体2019级学生参会。本次会议一共分2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全体会议,第二阶段为分专业介绍会。

第一阶段全体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宝玺主持。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首先是学生代表发言环节。2015级应用物理学专业本科毕业生刘杰、2017级理科实验班宫礼坤、2018级化学专业林中源,依次上台分享个人的成长经验。2015级刘杰,现在北京大学攻读直博,他在发言中表示,大学的开始,所有人都站在相同的起跑线上,决定4年以后以什么样的姿态走出学校的,是每个人4年内的选择和奋斗程度。希望每一位新同学认清现实,把握大学里“自律下的自由”,珍惜时间与机遇,拥有目标并为之奋斗,在这个过程中个人会获得深深的幸福感。接下来发言的2017级宫礼坤同学,重点从科技创新方面与大一学生分享了满满“干货”。“创新,跟我们的本科规划是息息相关的。”“科技创新之路绝非坦途,一路走来,有成功也会有失败,要受得住荣誉加冕,也要经得起批评考验。”第三位发言的2018级林中源同学,讲述了自己的大一生活,并表示在大学的任何阶段都会迷茫,只有积极地定位自己、努力的作出改变,才能让大学生活绚丽如花。

基础物理系副主任、校十佳班主任、光电1902班班主任徐志杰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在发言中对2019级学生提出四点希望:一是不忘初心,志存高远,目标高端发展;二是回归学生本位,努力学习,实现全面发展;三是树立积极的人生观,善于自律,坚持不断斗争;四是知行合一,理性地看待挫折,不断拼搏进取。

为了提高学生的专业学习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学院为201916个班级选聘一名专业教师作为班主任,会上由党委书记孙绪柱为全体班主任颁发了聘书。随后,新生辅导员刘冰、于鹏为201916名驻班党代表颁发了聘书,希望他们能发挥优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为新生服务。

2019级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雷传捷作为新生代表发言。他在发言中讲述了刚进入石大的新鲜感和军训中的酸甜苦辣,并代表全体新生表示要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向优秀的学长学习,在老师的指引与帮助下共同成长,书写挥洒青春与汗水的无悔四年。

全体会议的最后,魏宝君院长发表讲话,他首先对加入理学院大家庭的544名新生表示热烈欢迎。魏院长指出:理学院专任教师超过220人,是全校最大的学院。拥有优秀的师资力量、良好的教书育人氛围和浓厚的学术研究氛围。近年来,学院的人才培养取得了丰硕成果。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位居全校第一,连续四年入围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并取得佳绩。本科生以第一作者发表高水平论文的数量逐年递增。近三年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均突破95%2019届毕业生升学比例达到52.46%。成绩属于过去,希望2019级新生倍加努力,书写更加美丽的篇章。

魏院长指出,如何度过大学四年,有不同的选择,指向不同的结果。他通过范例和数据的对比,告诫全体新同学成长主要取决于内部因素,“授人以渔不如授人以欲”,期望大家都向努力坚持的卢珊珊学习,而不要吞下荒废学业的苦果。在讲话的最后,魏院长对新生提出四点希望和建议,一是树立为之振奋的抱负,心中有向往,脚下就有力量;二是付出持之以恒的努力,万事开头难,第一学期的成绩一定不要落下;三是保持阳光乐观的心态,遭遇困难时及时寻求帮助;四是养成科学锻炼的习惯,健康的体魄时是应对所有挑战的前提。

第一阶段会议结束后,各专业分别召开专业教育会和教师见面会,由系负责人向新生介绍了专业特点、培养方案,并就今后的专业学习给出了具体建议。

(理学院  赵倩)




附件1:魏宝君院长在2019新生教育大会上的发言.pdf

附件2:教师代表徐志杰在2019级新生教育大会上发言.pdf

附件3:优秀毕业生代表刘杰在2019级新生教育大会上的发言.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