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物理学术竞赛成功举办
发布人:刘威  发布时间:2019-12-19   浏览次数:288

为激发学生学术热情,培养物理学习兴趣,锻炼学生研究能力,并为下一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山东省赛和华东地区赛选拔成员,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于1112日至1215日间,成功举办了校级物理学术竞赛(UPC-CUPT)。竞赛由教务处主办,理学院承办。来自25个专业共90组的180人参加竞赛。

竞赛共分为初赛和决赛两轮。初赛经过大会动员、题目抽签、开展研究、提交报告等阶段,经评委会审核,16支队伍进入决赛。决赛队伍进行正反方对抗赛。CUPT每轮对抗赛一般分为三个阶段,每一支参赛队伍在不同的阶段扮演三种不同角色,即:正方、反方和评论方,进行三个阶段的比赛,决赛评论方由评审委员会老师担任。

119日,理学院于南教211室进行竞赛启动仪式,应用物理系副教授、物理2018级兼职辅导员刘超卓进行宣讲,介绍了去年举办的校级比赛、青岛地区高校比赛以及今年参加华东地区高校比赛的相关情况,鼓励同学们勇于挑战自己,通过参加比赛,提高自身在文献检索、课题研究、学术汇报和交流的能力。“CUPT是给中国石油大学的一份珍贵礼物,是面向全校学生的学术竞赛,期待通过大家共同努力,争取办得出色,让同学们在石油大学留下精彩的历史瞬间,”他说道。

1115日,竞赛决赛在南堂115116117三个教室分别进行。竞赛分为绳子上的球、漂移的斑点、不起眼的瓶子等8个题目,其中,绳子上的球主要介绍了研究将绳子穿过一个带有洞的球,球会沿着绳子自由移动,把另一个球系在绳子的一端,当周期性地抖动绳子的自由端时,两个球将会进行复杂的运动。题目兼具趣味性和学术性,选手们从理论、实验、计算机模拟等角度深入研究,精彩展现研究结果,反方唇枪舌战,学术讨论碰撞,不断迸射智慧火花。

此次竞赛有利于锻炼学生们学会将知识与实践相结合、物理学与日常生活相结合、学术能力与交流能力相结合、个人能力与团队合作相结合,也有利于在学校中形成良好的学生学术氛围。

【理学院 刘超卓 温美连】

(审核人 刘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