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物理科学与技术”自主设置交叉学科博士点专家论证会召开
发布人:栾艳丽  发布时间:2020-05-18   浏览次数:668




5月10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理学院牵头“能源物理科学与技术”自主设置交叉学科博士点进行专家论证,专家组由南京大学吴小山教授任组长的7位专家组成。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阎子峰,学位办主任王学彩,理学院院长魏宝君、副院长王玉斗,材料学院副院长张军,及相关学科的带头人、负责人等参加论证会。

阎子峰致欢迎辞,对各位专家给予的支持表示感谢,他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进行交叉学科设置的背景以及意义,希望专家对我校自主审核增列“能源物理科学与技术”交叉学科博士授权点诊断把脉,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魏宝君介绍了论证专家组成员、学院基本情况与发展思路、交叉学科博士点基础与优势等。王玉斗从能源物理科学与技术交叉学科基本概况、设置学科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学科的人才培养方案、学科的建设规划等四个方面详细汇报了论证方案。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论证报告,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专家组指出,目前我国在适应国家能源发展战略需求的复合型高端人才的培养方面还比较薄弱,重点大学的教学资源优势还未完全在能源与基础科学的交叉领域释放出来。在这种现状下,中国石油大学设置能源物理科学与技术交叉学科博士点很有必要。专家组一致认为,该交叉学科博士点面向国家能源发展战略需求,拟设置的地下物理场分析方法及探测技术、油气藏多物理场耦合理论与技术、凝聚态物理与纳米能源材料三个研究方向,契合中国石油大学的发展规划,可以有力促进中国石油大学在能源物理领域科学研究及人才培养的进一步发展。该学科师资队伍雄厚,结构合理,研究和教学成果突出。学科内涵与基础理论界定清晰,学科方向具有前瞻性,符合社会需求,有较为广阔的发展前景。学科人才培养目标明确,课程体系设置合理,培养方案切实可行。该交叉学科论证报告基础资料调研充分,学科设置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论证合理,学科交叉优势明显、特色突出,建设方案可行。与会专家经充分论证一致同意中国石油大学自主设置能源物理科学与技术交叉学科博士点。

阎子峰表示学校会支持理学院把“能源物理科学与技术”交叉学科博士点建设好,并会协助解决学科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

魏宝君感谢校内外各单位对理学院的关心和支持,对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他表示学院将根据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在教学科研、课程设置、人才培养等各方面发挥优势,补足劣势,将能源物理科学与技术交叉学科博士点建设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