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哈尔滨历史,寻找家乡变化
发布人:刘威  发布时间:2020-07-05   浏览次数:783

哈尔滨地处中国东北地区东北亚中心地带,是中国东北北部政治、经济、文化中心,被誉为欧亚大陆桥的明珠,国家战略定位的沿边开发开放中心城市、东北亚区域中心城市及“对俄合作中心城市”。 哈尔滨是“一国两朝”发祥地,即金、清两代王朝发祥地,是热点旅游城市和国际冰雪文化名城,素有“冰城”、“东方莫斯科”、“东方小巴黎”之称。为了探寻哈尔滨的变化,630日,美丽家园探索者实践队成员马宇航在哈尔滨市展开了调研活动。

上午八点半左右,马宇航到达了哈尔滨火车站附近展开本次调研活动。哈尔滨市区内共有约8个火车站,分别为:哈尔滨站、哈尔滨西站、哈尔滨东站、哈尔滨南站、哈尔滨北站、哈尔滨市香坊火车站、哈尔滨市王兆火车站、哈尔滨平房火车站。本次调研的火车站为哈尔滨站和哈尔滨西站。

哈尔滨站老照片

首先马宇航到达哈尔滨站,哈尔滨站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清光绪二十五年(1899年)10月,在东清铁路中东铁路前身)上设秦家岗站,位于原哈尔滨站行李房,仅有临时搭起的一排矮房,只用于站长办公室、电报室及行车人员休息室。两百年后的今天,当时的一排矮房经过四代的建设已经变为了全国第二大欧式风格火车站。哈尔滨站设有8站台14线,总建筑面积73624平方米其中北站房建筑面积10844平米,南站房建筑面积29030平米。设计承载量为年发送旅客2800万人次

2020年的哈尔滨

接着,马宇航抵达哈尔滨西站,哈尔滨西站是黑龙江省境内第一座高铁站,是世界高寒铁路温差最大高铁站,还是集铁路客运专线、城市轨道交通、公共交通等设施于一体的特大型、立体综合交通枢纽,承担着79.5对入关各主要干线旅客运输任务,年发送旅客1000余万人次。哈尔滨西站的历史并没有哈尔滨站悠久,哈尔滨西站于20097月5日开始施工,我亲眼见证了哈尔滨西站是如何从一片空地变为一座现代化的铁路枢纽客站。哈尔滨西站仿佛还是刚刚建成时的那样崭新,但是她用她温暖的怀抱迎来送往了无数人。

建设中的哈尔滨西站

哈尔滨的各个火车站陪伴着哈尔滨人民度过了无数个日日夜夜,见证了哈尔滨的沧海桑田。哈尔滨火车站让有理想的青年背上行囊走向远方,让思念家乡的游子拥抱故乡,仿佛看见了哈尔滨站就代表终于回到那个熟悉的避风港。

理学院 马宇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