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C防疫调研实践队走访济阳区就“济阳区企业疫后复工情况”开展调研
发布人:刘威  发布时间:2020-07-12   浏览次数:153


调研现场 李雪松供图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各族青年的寄语精神,不断弘扬当代青年的家国情怀与担当作为精神, 77日,UPC疫后复工调研实践队以山东省济南市济阳区为调研地区,通过一系列如网络问卷、街头调研以及实地参观的方式对“济南市济阳区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进行调查。

实践活动初期,UPC疫后复工调研实践队针对济南市济阳区的各企业部门进行了网络问卷调查征集活动,前后共采集济阳区各企业部门从业者122人样本。样本显示受调查企业中民营与国有企业占比较大,从业人数大多以农业和工业为主。受到疫情影响,所收集信息显示,由于受到政府要求企业不早于2924时复工,有52.46%的受调查人所属企业选择在年后210~20日开工,27.05%选择在221~29日期间开工,仅少部分选择在29日及3月后开工,假后复工工作较为迫切;对应地,由于受到疫情冲击,有57.38%从业者认为企业员工返工率较往年会降低,而有25.41%的受调研者认为复工率将和往年持平。

77日,UPC疫后复工调研实践队徐汝超同学在做好卫生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前往济南市济阳区济南中腾启航真空玻璃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实地参观调研,调研结果显示“疫情过后企业生产困难的原因包括但不限于营业收入减少、员工复工率低、订单预期减少、租金脱费压力增大、企业运营成本增加、生产经营资金周转固难等,其中由于疫情冲击造成的营业收入减少和预期订单减少可能造成生产困难的可能性最大。”

全国范围内的疫情压迫已逐渐淡去,紧随而来的挑战便是各地中小企业生产的及时复苏问题,通过此次调研,UPC疫后复工调研实践队了解不同行业从业者受疫情影响情况及部分企业因疫情而可能造成的生产困难的原因,为此后类似事件的发生提供了一定实践理论支撑,当地企业亦应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统筹处理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关系,早日恢复生产活力。

【理学院 徐汝超 杨帆 王俊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