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黄河三角洲大数据港共建实习实训暨大学生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基地
发布人:刘威  发布时间:2020-12-30   浏览次数:281

签约现场  刘威摄

揭牌合影 胡永亮摄

1224日上午,我校在东营市与黄河三角洲大数据港举行实习实训暨大学生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基地签约揭牌仪式。东营区科技局、人社局相关领导、财金集团总经理施先芳、理学院副院长张志庆、数据科学与统计系主任陈华及家入驻大数据港企业负责人等代表参加签约揭牌仪式。副院长张志庆与总经理施先芳共同签署共建实习实训暨大学生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基地协议书,并为基地揭牌。

交流会上,施先芳对张志庆一行到访大数据港表示热烈欢迎。施先芳介绍,黄河三角洲大数据港是东营区委、区政府根据东营市六届四次会议精神,通过政策引导和平台搭建,建立的东营市首家大数据产业集聚地。施先芳表示,目前大数据港已经吸引了互联网企业153家,对高校人才有着迫切的需求。施先芳指出,大数据港一直希望与中国石油大学建立长期的产学研合作关系,实现油地校三方深度结合,推动东营地区经济发展。

交流会现场 胡永亮摄

张志庆对大数据港和东营区政府的支持表达诚挚感谢。张志庆提到,通过两天的校企交流与实地参观,对东营市近年来快速发展有三点印象深刻。一是对东营超前的产业布局印象深刻,东营市作为传统的石油城市,立足“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未雨绸缪,超前进行了产业规划,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先进制造等领域率先发力二是对东营一流的营商环境印象深刻,东营市在石油工业的基础上,着眼增强城市的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优化投资环境、重视创新创业环境、营造人文生态环境,全力推进绿色生态发展;三是对东营全力推进油地校三方合作的力度印象深刻,石油大学的发展和辉煌离不开东营市和胜利油田的支持,油地校三方多次在人才培养、基地建设、成果转化等方面达成合作发展的共识,本次签约也是落实油地校三方合作的一项具体举措。

科技局、人社局相关领导就大学生实习实训和校企产学研合作等政府相关政策进行了介绍和解读。随后,山东大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四家单位负责人先后对企业进行了介绍,并与陈华老师讨论了学生实习及社会实践等事宜。陈华就本研学生实习、大创项目对接等实际问题进行了分析,给出了可行性建议。

参观现场 胡永亮摄

会后,张志庆一行参观走访了大数据港入驻企业展厅,并听取了相关负责人介绍,深化对大数据港的了解。

据悉,黄河三角洲大数据港是东营区委、区政府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通过政策引导和平台搭建,倾力打造的全市首家大数据产业基地。将通过建设大数据港进一步完善全区产业结构,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并努力实现三个方面的目标:一是全面推广大数据运用。重点在城市管理、政务服务、社会治理等方面,深度应用大数据,进而引领各行业各领域智慧化发展。二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重点对石油化工、石油装备、商贸流通、餐饮住宿等主导产业,进行数字化、智慧化改造,加快企业转型发展。三是高效推进“双招双引”。通过腾讯、百度、猪八戒网等BAT和独角兽企业,广泛引进大数据、人工智能、动漫、文创等上下游配套企业入驻,培育和构建大数据产业体系,特别是吸引一大批高素质的年轻人到大数据港创业发展,改善中心城区人口结构。

(理学院   刘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