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2021年山东省 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项目的通知
发布人:栾艳丽  发布时间:2021-08-05   浏览次数:157

各有关单位:

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1年山东省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和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附件1)精神及要求,现将我校具体申报工作通知如下:

一、申报项目

(一)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

(二)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库

(三)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

二、申报要求

(一)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

1.建设周期:一般为2年。

2.立项范围:以近3年连续开设的博士、硕士研究生核心课程为主,体现对教育教学的示范作用。因国家《研究生核心课程指南(试行)》调整名称的课程,经开课学院认定,可视为连续开设。双语课程或全英文课程优先。

3.立项条件:符合《山东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建设实施方案》(鲁学位〔20168号)(附件2)要求。

(二)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库

1.建设周期:一般为2年。

2.立项范围:按照专业学位类别(领域)培养方案设置的课程进行申报建设,每门课程案例库建设项目中教学案例一般不少于10个。双语课程或全英文课程优先。

3.立项条件:符合《山东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库建设实施方案》(鲁学位〔20168 号)(附件2要求。

(三)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

1.建设周期:一般为2年。

2.立项范围:围绕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导师队伍建设、教学管理和质量监督体系建设等领域开展研究,旨在研究解决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培育一批高水平教育教学成果。

3.立项条件:符合《山东省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和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鲁教研字〔20193号)(附件3)中规定的立项条件。

4.选题参考:

交叉学科博士研究生培养模式与质量保证机制研究

工程类专业学位博士生培养模式创新及其与学术学位博士生培养协同机制探索

新时代研究生创新能力、职业发展能力提升研究与实践

研究生精品课程的建设标准与建设机制研究

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路径研究

高水平研究生导师团队建设机制研究

新时代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党建工作创新与实践

研究生“课程思政”建设路径与创新实践

研究生教育科教(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路径与实践

高质量发展背景下研究生培养质量保障体系研究

新时代研究生教育评价标准构建及运行机制研究

(四)申报限制

作为项目负责人以上项目限报1项;目前有在研上述项目的负责人本次不得再次申报同类项目(2021年已申请结项的负责人除外)。

三、申报程序

(一)院(部)推荐

各院(部)要结合自身研究生教育发展需求,根据申报要求,按照公平、公正、公开和择优的原则,严格标准,择优遴选,有组织的开展申报和推荐工作,推荐结果报送研究生院。各院(部)每类项目推荐不超过5项。各院(部)要对申报人所填表格内容严格审查把关,如发现申报材料有虚假信息,将取消申报人申报资格,并暂停申报人所在院(部)下一年度推荐资格。申报成果如有涉密内容,由申报单位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脱密,处理至可公开使用后方可申报。

810日前,各院(部)须完成本单位项目推荐工作并将以下材料报送研究生院:推荐申报项目的申报书(附件456)纸质版1份(尾页须项目负责人签字)及电子版;项目汇总表(附件7)纸质版1份(须主管领导签字、院部盖章)及电子版。项目申报书命名方式:优质课程+学院简称+负责人姓名;案例库+学院简称+负责人姓名;教研项目+学院简称+负责人姓名。

(二)专家评审

研究生院组织专家对各类项目进行评审,确定推荐山东省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项目和学校立项建设的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项目。按照《2021年山东省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和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名额分配表》,本次将择优推荐各类项目参加山东省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项目评选。同时将挑选部分优秀项目作为学校立项建设的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项目。

(三)网上填报

推荐上报的山东省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项目将通过山东省研究生教育项目网上申报系统进行申报,网址:http://yjs.sdei.edu.cn:8317,系统开放时间为202188日至815,关闭时间为81524时。各项目负责人可于812日后联系研究生院获取账号和密码,登录后请及时更改密码。

 

优质课程、教学案例库联系人:邱钰文

电话:8698139513361211859

邮箱:yjspy@upc.edu.cn

 

教研项目联系人:梁琳

电话:8698379813127063126

邮箱:linliang@upc.edu.cn

附件:

附件1:关于开展2021年山东省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和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pdf

附件2:关于印发山东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建设等3个实施方案的通知(鲁学位〔2016〕8 号).pdf

附件3:山东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条件(鲁教研字〔2019〕3号).pdf

附件4:山东省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建设项目申报书.docx

附件5:山东省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案例库建设项目申报书.docx

附件6:山东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书.docx

附件7:项目汇总表.doc


研究生院

202183